《英国医学杂志》:新研究表明孕妇应尽早服用叶酸

2018
09/19

+
分享
评论
罗锐(编译) / 健康界
A-
A+
孕期吃叶酸,什么时候吃有效?吃多少合适?

先兆子痫一直是全球导致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及发病的主要原因,发病几率为3%至5%,一旦发作,患者会出现妊高症等孕期综合症,并危及母子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妊高症致死的女性占全球孕产妇死亡的14%。这些残酷的事实不断促使人们去寻求更有效、更安全、更价廉的方法来预防先兆子痫。

为了预防先兆子痫,很多孕妇选择服用叶酸。但叶酸是否真能预防先兆子痫?

2018年9月12日,《英国医学杂志》(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The BMJ)发表了随机对照试验结果《服用高剂量叶酸对预防妊娠期先兆子痫(FACT)的作用》(Effect of high dose folic acid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cy on pre-eclampsia (FACT): double blind, phase III, randomised controlled, international, multicentre trial)。研究发现,怀孕12周以上的高危女性服用高剂量叶酸补充剂,并不能降低其罹患先兆子痫的风险。

不过,为防止脊柱裂等出生缺陷,研究人员还是非常提倡女性在备孕及孕早期服用低剂量叶酸补充剂

虽然早先的观察性研究表明,服用叶酸可能会预防先兆子痫,但各家的研究结果也不尽相同。此外,对于高危孕妇如何服用高剂量叶酸,目前也尚无明确的用药指南。

鉴于此,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决定通过随机试验——叶酸临床试验(Folic Acid Clinical Trial,FACT),评估服用高剂量叶酸是否会降低孕中期和孕晚期高危女性罹患先兆子痫的风险。该研究团队共22人,由渥太华医院研究所(Ottawa Hospital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科学家、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妇产科系和公共卫生及预防医学院教授、渥太华医院临床流行病学中心资深科学家文师吾(ShiWu WEN)领队。

项目研究对象为2301位妊娠8到16周的女性,且均至少有一项先兆子痫的致病风险因素,如:本身就有高血压,孕前有糖尿病史,双胎妊娠,既往生育时患有先兆子痫,BMI值大于35kg/㎡(根据世卫组织标准,BMI超过35即为重度肥胖)。

从随机试验开始直到分娩,受试孕妇每日都要口服一次高剂量(4.0mg)的叶酸药片或安慰剂药片(每片1.0mg,共4片)。期间,受试者可以继续服用孕期维生素,也可以服用低剂量叶酸补充剂(叶酸含量最多为1.1mg)。但是为了不让受试者产生心理暗示,保证试验数据真实有效,研究人员对高剂量的口服叶酸药片和安慰剂药片做了处理,仅从味道和外形上,很难区分二者。

研究人员对受试者共进行了四次随访,分别为:妊娠第24至26周,妊娠第34至36周,刚分娩后,产后第42天。第一次随访时,登记了每位受试者的特征和生育史。

通过综合各种变量,研究人员发现:“高剂量叶酸组”的1144名孕妇中,169人患上先兆子痫,占14.8%;“安慰剂组”的1157名孕妇中,156人患上先兆子痫,占13.5%。对于药品不良反应,没有证据表明各组之间存在差异。

因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孕中期和孕晚期摄入高剂量叶酸并不能预防先兆子痫。 同时还建议,“一是应该停止向孕妇推荐服用高剂量叶酸,一是必须继续探寻有效可行的预防方法。”

不过,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Research)的露西·查普尔(Lucy Chappell)等研究员在《为何预防先兆子痫这么难?》(Why is the search for pre-eclampsia prevention so elusive?)一文中强调,“服用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有确凿数据支持)和“服用叶酸预防先兆子痫”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问题。本次试验对高剂量叶酸所做的“用处不大”的结论,绝不会减损叶酸在预防神经管缺陷上的重要作用”。

长久以来,为了找到更有效预防先兆子痫的方法,研究人员一直在苦苦追寻,而这一次的研究结论再一次让他们失望了。但是,为了减少和消灭全球先兆子痫致死,他们仍会继续努力。

主要参考资料:

1.  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High dose folic acid does not prevent pre-eclampsia in high risk women

2. 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Effect of high dose folic acid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cy on pre-eclampsia (FACT): double blind, phase III, randomised controlled, international, multicentre trial

3.  广东药科大学基础学院:Shi-Wu Wen简介

4. 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Why is the search for pre-eclampsia prevention so elusiv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英国医学杂志,叶酸,孕妇,先兆子痫,受试者,剂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