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迈瑞医疗或成A股千亿巨头 111集团登陆纳斯达克

2018
09/17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阿康健康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微脉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德路通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一周投融资大事件,尽在掌握。

本期关键词:迈瑞医疗 阿康健康 微脉 德路通 慧医大白

阅读提示:本期收10条,共计2886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以下为熵周刊本期(9月10日-9月16日)的全部内容:

一线观察

9月14日凌晨,此前刚刚获得IPO批文的迈瑞医疗公告了招股意向书。招股意向书显示,迈瑞医疗拟用募集金额投入约57.5亿元。若迈瑞医疗最终能足额募集,则其将超过宁德时代刷新创业板单笔IPO规模纪录。

迈瑞医疗披露,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44.38亿元,营业收入为111.74亿元,净利润为26.01亿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7亿元。对标A股其他医疗器械公司,迈瑞医疗上述指标遥遥领先。

从公司估值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A股医疗器械行业平均市盈率为55倍。以同在创业板上市的A股医疗器械龙头乐普医疗为例,当前乐普医疗的滚动市盈率为43倍,2018年市盈率预测值为39.5倍。对标当前A股医疗器械公司的市盈率区间,以迈瑞医疗去年26亿元的净利润简单测算,迈瑞医疗上市后的市值有望破千亿元。

数说融资

①【圣美生物完成7000万元A轮融资】9月14日,珠海圣美生物诊断技术有限公司完成7000万元A轮融资,由康橙投资领投,珠海创投跟投。据了解,本轮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圣美生物的产品研发和日常运营。圣美生物成立于2016年3月,是国内肿瘤液态活检业内的潜力企业,公司目前拥有的Liquid Biopsy技术和MDA test肿瘤液态活检技术处于较为领先水平。

②【华领医药香港上市】9月14日,国内药物研发企业华领医药今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价为8.28港元,当日跌幅3.26%,市值86.26亿港元。华领医药成立于2011年6月,由创始人陈力协同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家以及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创立。目前正致力于开发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全球首创新药口服药物Dorzagliatin。

③【德路通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9月14日,河北德路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嘉实投资领投,资金将用于后续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及日常运营。德路通本轮融资由探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德路通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提供循环肿瘤细胞捕获及一站式临床解决方案的生物技术创新公司,也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CTC体内捕获产品的公司。

④【慧医大白获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9月13日,互联网AI医疗服务公司慧医大白宣布于近期完成近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由熊猫资本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拓展技术团队,以及购买更多数据。慧医大白成立于2018年,通过AI系统智能交互实现对患者常见病、轻微病的准确诊断,是一款语义理解、知识图谱、对话管理等技术于一身的B2B2C产品。

⑤【微脉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9月13日,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微脉”已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千骥资本领投,元璟资本、源码资本、经纬中国及创始人裘加林个人跟投。成立于2015年的微脉一直专注于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本次融资将重点投入到4个方面,即提升医院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体验,扩大服务内容和边界;加快城市布局,拓展合作城市和医院;孵化和探索创新业务,推动互联网+院内专科服务项目的上线与推广;以及团队建设。

⑥【吉药控股拟6.18亿购普华制药99.68%股份】9月13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计划以近6.18亿元购买长春普华制药99.68%股份,交易对价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普华制药的优势产品是复方熊胆滴眼液和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据该公司财务数据显示,这两种药物的总营收从2014年的5286.93 万元增至2016年的8233.85 万元,2017上半年达到4485.38万元,是其营收的主要产品。

⑦【锦奇医疗收购新加坡SHG集团】9月12日,锦奇医疗在新加坡Marina Bay Sands签署对新加坡Sincere Healthcare Group(下称SHG)的控股协议。锦奇医疗董事长张锦霞女士表示,此次并购新加坡SHG集团是锦奇医疗构建全球生殖产业的战略布局,锦奇医疗致力于将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融合贯通。

⑧【锦欣生殖获华平投资及信银投资战略领投】9月12日,成都锦欣医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在原战略股东华平投资及新引入的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领投下,顺利完成一项重大交易,跟投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药明康德等。锦欣生殖是长期从事临床医疗、保健、预防、科研、教学培训、社区服务、养老助残和健康教育的医疗投资管理机构。

⑨【通化金马拟2872万收购北大世佳60%股权】9月11日,通化金马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872万元收购晋商联盟持有的北大世佳60%股权。北大世佳是一家从事现代中药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的研发型企业,研发药物主要为用于治疗冠心病、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乙型病毒性肝炎、血管性疾病等病症的国家中药1类及5类新药。

⑩【阿康健康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9月10日,作为中国健康医疗领域新秀,阿康健康在今年上半年已获得的广发信德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阿康健康董事长王李珏表示,阿康健康目前已经启动A+轮融资,希望能引进更多资源型的战略投资者,强强联手布局未来医药市场,共同打造处方药外流下“医+病+药+险”的闭环生态。

私享课堂

美国东部时间12日,国内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在纳斯达克上市。自此,111集团成为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领域赴美上市第一股。总体而言,医药电商市场格局已经逐渐清晰,不过,医药电商市场变数也很多,包括政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上期我们分享了“生物制药企业上市那些事”,本期私享课堂与大家分享我国医药电商发展那些事,仅供参考。

康爱多创始人王燕雄:之所以在这个阶段医药电商选择上市,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大家看到平安好医生这样的公司在港股上市后,估值高达数百亿元,但其实这些医药电商的业务跟平安好医生类似,只是大家各自的策略会有些差异化。

未来医药新零售基本是没有中间商存在的,而且一定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此外,承接处方外流的DTP药店也是未来医药电商的一个新增长点。其实现在大家的模式已经趋同,未来就是比拼各自的运营效率。

原天猫医药馆总经理康凯:线上线下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线上的优势是不受面积、地域的限制,可以呈现无限的产品,覆盖更广的区域,并且可以为用户提供诸如视频等更加形象的介绍。短板是无法满足用户更专业的服务需求以及面对面的体验等。线下药店的优势是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有温度的、面对面的交互和服务。

话题互动

#我问你答#9月13日,苹果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4。除了识别用户摔倒并呼救,心率监测等功能外,还首次引入了心电图(ECG)功能。更重要的是,这项功能已经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许可。虽然有FDA认证加持,但由于苹果过去一贯的“消费电子”标签,该款产品的认证,还是引起了众多媒体人和医疗界人士的质疑。那么,苹果通过一块智能手表进入医疗的战场是否能“玩得转”?面对医疗领域的复杂性,苹果需要面对的困难有哪些?评论区留言见。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巨头,周刊,迈瑞,圣美生物,医疗,医药,微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