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家医院组成的集团 如何“分工”发展特色专科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法国最大医院集团的临床专科建设经验从塞纳河畔搬到西子湖畔,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提到专科建设,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但归结起来无非科研、质量、人才、技术四大方面。为从不同角度找出四大维度的突破点,第七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建设论坛专设“中法临床专科前沿管理论坛”,并请来了法国代表团——来自巴黎公立医院集团的7位专家,就专科建设中的科研、质量、人才和技术,与中国顶级医院领导者展开对话。

作为法国乃至欧洲最大的学术型医院集团,巴黎公立医院集团(AP-HP)由39家医院组成,每一家医院都有自己鲜明的专科特色。此次,来自AP-HP的医疗专家,将法国经验从塞纳河畔搬到西子湖畔。

巴黎公立医院集团CEO 马丁·伊士(Martin Hirsch)

强强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小编先来剧透一下:

突破点1:如何优化医院结构以推进临床研究

科研之于临床专科建设的重要性自不必说,院科两级如何协同推动科研发展,是每家医院绕不开的话题。对于一年内同时拿下国家科学进步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来说,这似乎不是什么难题。其中的秘诀,没有谁比该院负责科研的副院长宋纯理更清楚。

和宋纯理一样,巴黎公立医院集团临床研究中心部门主任Eric VICAUT有着多年科研管理经验,同时是法国国家临床研究平台“FCRIN-PARTNERS APHP”的联合负责人。如何优化医院结构以推进临床研究,是Eric VICAUT此次带来的法国“特产”。

突破点2:如何提升专科医疗服务质量

对于大型综合医院来说,在医疗质量提升方面,各个专科之间既有同也有异。在医院层面如何协同布局,专科层面如何探索个性化道路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

Pitie-Salpetriere 医院是巴黎第六大学的附属医院,有2000多张床位,与2500张床位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规模相当。同是大学附属医院,两者在提升医疗质量上各自有何高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和Pitie-Salpetriere 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将分别以一个专科为例,就中法如何提升专科医疗质量进行切磋。

(图片来源:AP-HP官网)

突破点3:怎样培养专科人才

人才是医院的核心,人才战略是医院核心战略。人才培养是每个院长不得不考虑又不得不深思熟虑的问题。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曾说过:“医院院长应该经常思考三个问题,就是如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在整体的人才战略之上,如何围绕专科发展培养人才,是黄东胜此次要回答的问题。

黄东胜是站在院长角度分析专科人才的布局,法国巴黎笛卡尔医学院医学教育学院副院长Antoine TESNIERE则从专科医生培训的角度讲述医疗专家技能的提升。Antoine TESNIERE同时也是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顾问。有着多年教育和培训经验的Antoine TESNIERE认为,时代不同,人才培养的战略也应调整。在21世纪,模拟中心的建立可为医疗专家的培训提供有力支持。

突破点4:前沿技术如何服务于专科建设

在创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当下,如何让其为专科建设服务,还真需要费点小心思。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晓文和巴黎Pitié-Salpêtrière医院(AP-HP)小儿外科教授Raphael VIALLE,将从儿科治疗中的新技术切入,分享各自的“小心思”。在心外科“摸爬滚打”多年的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九病区副主任张海波,将与巴黎Bichat医院(AP-HP)心脏外科主任和外科教授Patrick NATAF切磋经验。对于近期大热的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巴黎笛卡尔大学医学教授Pierre LAURENT–PUIG将以癌症和分子病理学为例,详细解析。

当欧洲最大的医院集团遇上中国顶级医院,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2018年9月27-29日在杭州举行的以“医保新时代·专科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建设论坛暨2018中国医院品牌专科评选”上,专设中法临床专科前沿管理论坛,供中法顶级专家“西湖论剑”。

中法临床专科前沿管理论坛(一)

演讲1:研究型医院科研管理

演讲2:如何优化医院结构以推进临床研究

演讲3: 专科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计划——以器官移植学科群为例

演讲4:医疗质量和安全在改善医疗管理上的作用——以AP-HP Pitie-Salpetriere医院老年病科为例

演讲5:学科人才培养之道

演讲6:21世纪的医疗专家培训

中法临床专科前沿管理论坛(二)

演讲1:创新技术和策略在儿童脊柱疾病诊疗上的应用:从社会网络到医疗网络

演讲2:儿科治疗新技术探索

演讲3:心外科发展:过去,现在和未来

演讲4: 从开刀到微创到不开刀,瓣膜病技术探索与实践

演讲5:下一代基因编辑在癌症和分子病理学上的应用

详细日程,参会报名,请点击【我要参会】

特别福利:凡参加中国医院品牌专科评选的单位,点此可【免费参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专科,集团,医院,突破点,医疗,演讲,科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