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医管所持续改进辅导项目结硕果 浙江省人民医院质量管理被点赞

2018
08/27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在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持续质量改进辅导项目”的助力下,浙江省人民医院质量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8月24-25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浙江省人民医院承办的,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践与品质持续改进”为主题的现场观摩活动,顺利开展。来自全国20家医院的58名医院管理者共聚一堂,交流医院管理经验,探讨现代医院管理之道。

8月24日上午9点,大会如期举行。开幕式由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洪朝阳主持,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晓红、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俞新乐分别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晓红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俞新乐

黄东胜的演讲题目为“打造医院质量生态圈”,从实际工作出发,探讨医院持续质量改进模式创新与实践,分享了近年来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发展与医院管理的心得体会。

陈晓红介绍了“持续质量改进辅导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医院发现一些自己发现不了的问题,把医院粗放式的管理变成精细化的管理,碎片化的管理变成系统化的管理,基于经验的管理变成科学的管理。

“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医院规范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通过多年的医院管理评价研究与实践形成的系列成果。以举办持续改进示范医院现场观摩会的形式,把现代医院管理的理念和科学方法向全国推广,让更多医院管理者了解持续质量改进辅导的目的,帮助医院在查找问题的同时,探索改进的方法,以取得医疗质量的全面提升。

8月24日下午,参加此次观摩的人员分为管理、医疗、药事三个组,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浙江省人民医院进行实地观摩学习。专家们先聆听了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案例分享讲解,再到实地参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地了解浙江省人民医院如何运用现代医院管理工具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管理组:运用PDCA工具经典案例分享

张雅萍(院长助理)主持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张雅萍

医疗组:运用PDCA工具经典案例分享

徐海铭(医务科主任)主持

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徐海铭

药事组:运用PDCA工具经典案例分享

王显荣(医务科副主任)主持

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王显荣

实地参观

8月25日上午,此次参访人员根据各自分组,先进行观摩心得体会讨论,并由组长带领完善本组汇报的PPT。最后由各组组长代表组员分享这一天半观摩学习的收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院办主任徐伟

管理组组长赵长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院长,由院办主任徐伟代为总结发言):

浙江省人民医院医院办公室,通过持续改进,提升了医院行政部门的管理执行效率。医院院办、党办的主要职能局限于服务领导、落实一把手指令,在医院行政工作运转中缺乏主动性,已经成了公立医院“通病”。浙江省人民医院医院办公室从“会议”切入,按需求决定形式、内容、人员,加强事前准备(议题汇总)、事中研究(多部门参与,必要时领导参加)、事后监控(会议前半段总结上次议题落实情况),做到了全过程监管、持续改进;通过各类培训、会议纪要的及时传达,使医院战略、政策深入人心,锻炼了干部队伍,凝心聚力共谋事;使职工个人的成长、科室的进步与医院的发展步调一致。

北京大兴医院院长助理兼医务处长方哲

医疗组组长方哲(北京大兴医院院长助理兼医务处长):

抗菌药物管理是医院工作的重点、难点,浙江省人民医院科学布局,成立行政、临床共参与的AMS团队,重专业、强协作,创设“教考查”三位一体的处方权管理模式、增设以病例讨论为核心的处方点评模式。该管理经验值得借鉴。

在手术安全核查方面,以录音式手术安全核查,重过程监管、重落实,同时依托信息系统,完善该资料存档。对信息化程度要求高,虽难以适应各家医院,但启发性大,需各医院适当本土化。

北京市海淀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慧英

药事组组长张慧英(北京市海淀医院药剂科主任):

浙江省人民医院以客户为导向,从患者、临床的角度出发,开展多部门、多学科的持续改进项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观摩活动分享的案例聚焦细微处,且务实、创新、落地;科室秉着开放、包容、鼓励的态度,项目全员参与,有管理人员,也有一线员工,全科开展CQI项目的氛围很浓,值得我们借鉴。

陈晓红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2016年就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开展过“持续质量改进辅导项目”,医院一直在持续开展质量改进、问题查找与解决的工作。“如果每个PDCA小组有3个人,565个小组就相当于有1500多人次参与了医院的管理,全员意识的改变,无疑会对医院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陈晓红说。她重申了“持续质量改进辅导项目”的价值:一是给国家医院评审评价做一次有益的探索,一是给医院带来管理上的全新改观。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洪朝阳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洪朝阳宣布此次现场观摩活动圆满结束,并希望医院管理者能够多交流各自在医院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共同为打造高水平的现代化医院而努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医管所,硕果,医务科,医院,管理,改进,观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