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之鉴:吹响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集结号

2018
08/01

+
分享
评论
刘美辰 / 健康界
A-
A+
中国西南医药卫生事业之变革,医疗服务之改善进展迅速,贵州省人民医院作为贵州省级龙头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一直在进行!

7月26日,由健康界、贵州省人民医院共同主办,正大天晴药业集团支持的“创新而为 贴众而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管理论坛西南专场”在贵阳举行。当前,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局2017年下发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未来三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做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田晓滨采访(标清)

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 田晓滨

焦雅辉:打破医疗围墙、改善医疗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 焦雅辉

在医改进程中,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离不开医院管理。做好医院管理,才能真正做到改善医疗服务政策的落地。第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亮点在于互联网的应用,信息化让医院的医疗服务插上了翅膀,令医疗更加可及。新一轮计划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努力打破医疗围墙,让医院服务延伸至基层,重点关注医联体内的改善医疗服务,突出基层实践。

2018-2020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建立健全5项工作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突破预约诊疗传统概念,构建就医行为新理念。持续推进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制度建设,突出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充当医患之间的润滑剂的作用。

田晓滨:建设医联体是医院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和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 田晓滨

当前,贵州省内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偏低和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同时,随着新医改的深入推进,各级医院转型发展势在必行,我院作为政府主办省级龙头医院,建设医联体既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医院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3年以来,贵州省人民医院本着提高服务效能,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大胆探索贵州“医联体”管理模式,按照“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理念,采取不同的帮扶模式,从医院管理、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诊疗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医院文化建设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立体式帮扶。

李昆:人才培养实行“派下去、送上来”两步走,提升基层救治能力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 李昆

我院在践行分级诊疗的过程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尤其重视加强对基层医院的人才培养,提升基层救治能力,发挥传帮带作用,实行“派下去、送上来”两步走 。派下去:根据基层医院发展需求,派出专业队伍,2016年-2018年,我院共派出支援医师共计533人,其中副主任医师47人,高年资主治医师486人,博士生22人,硕士293人;送上来:提供免费进修学习,注重人才培养,免费接收医联体医院骨干医师来我院进修,系统学习临床技能、业务、管理、质控等,全面提升基层医院整体业务、管理水平,2016年-2018年我院已经减免1323人医务人员的进修费用及住宿费用。

王元林:门诊药学服务助力患者安全用药

贵州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 王元林

药事服务转型对于促进健康医疗服务的改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健全门诊药学服务进一步助力患者安全用药。我院建立了药师分层服务制度,加快门诊药师服务能力一致性的培养,专科化培养模式;门诊药师逐渐成为慢病管理的主力,承担起慢病药学服务的责任;加强处方审核,提高窗口药师服务内涵,加强合理用药咨询。使用信息化、自动化药房设备,代替药师的低级劳动;门诊药房的调剂药师开展新型的药学服务。

罗杰峰:医院物流智能一体化项目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 罗杰峰

医院物流智能一体化项目就是要通过优化医院供应链,保障医疗物资及药品安全、正常供给、降低院内物流成本、提高供给效率、解放药师和医护人员,提升整个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我院在药物管理、一级库房管理、门诊、住院药房管理、病区药品管理、耗材管理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于促进医院服务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

祝益民: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做好三个“精”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 祝益民

我们在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定位过程当中,一直在思考到底服务怎么做,医疗怎么做,管理怎么做?解决这几个问题,我们要围绕三个精字上下工夫。首先,我们在服务上,肯定要用心,你不用心的话,你的服务肯定不能达到效果,肯定不能提升病人的满意度。所以我们要精心服务;其次,我们在医疗上,现在都在讲精准医疗,精准医疗是一个概念,我们在这样的理念下,怎么样能够按照诊疗规范指南,和这些成熟的技术,规范的同质化的应用到每个病人,这就是我们在医疗上的要求。所以要坚持各种核心制度,我们要不断的开展新的技术,要加强学科建设,要扩大影响力;最后,这几年我们实施精细化管理,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当中,按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我们要建立起相应的这些体系。比方说全面的质量管理,科教人才培养、绩效信息化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管理体系建设的过程当中,所需要去做的。

蒋立虹:运营管理提质增效成就发展战略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蒋立虹

有些学科发展快,规模迅速扩大、病人迅速增加,而有些学科却逐渐萎缩。对于发展势头好的科室,常规的科室管理方法不但不能够适应,甚至还会制约医院总体发展。优势学科群由若干个同类学科或跨门类学科集合而成的学科群体,彼此间通过相互交叉、渗透和联合,能发挥优势和效能,即能为医院发展创造出更高社会效益和科研效益的学科群。依托信息化建设,突出中心化发展模式。以疾病诊治为指引,重点学科为龙头,带动特色专科发展。积极发展专科特色技术,不断加大疑难危重症的诊疗比例。

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慧,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湘燕,健康界总编辑桂克全致辞开幕式,与会者与各位医院管理者一起探讨交流,相互借鉴,增进了解,形成了一次思想碰撞之旅。

别埋没医院的改善医疗服务新探索,参加全国医院擂台赛-优质案例成果展示平台,亮出创新理念和卓越做法!【点击查看参赛详情】

征集主题:一、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二、健全急危重症救治体系;三、优化医联体内连续医疗服务;四、完善日间医疗服务供给;五、创新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六、实现区域就诊信息互联互通;七、延伸优质护理服务;八、拓展药学服务新内涵;九、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十、全面提升患者满意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标杆之鉴,医疗,吹响,医院,服务,学科,药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