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非医本科生抛“橄榄枝” 协和医学院改革有大动作

2018
07/27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协和开启新一轮教育改革,王辰、曹雪涛两任院校长保驾护航。

日前,北京大学教务部推出一则不足200字的“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试点班招生”短信息。在短时间内,这则短消息被频繁转发,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一直以来,北京协和医学院被誉为“中国医学圣殿”,每年招生名额有限,而且只吸收精英人才。此次,北京协和医学院为何主动“敞开大门”?这是不是意味着入学标准要变?

3年综合大学后再学医

7月25日,北京协和医学院改革试点班招生网发布《北京协和医学院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2018年招生简章》,简章中介绍,试点班拟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三所大学的本科生中进行招生。学生经考试录取后,在本科第四年进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开始医学专业的学习,医学专业学程共5年。

据健康界了解,新八年制课程的设置分为三个大阶段,分别是3年综合大学本科,1.5年基础(临床前)教育阶段和3.5年临床教育阶段。其中,基础教育阶段包括形态学模块、机能学模块和病理及病原免疫学模块。该阶段主要在于早期临床经历,强化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临床教育阶段由临床综合课及见习、临床实习和专业选修三个子模块组成。职业素养和临床基础模块是这一阶段培养重点,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

此前,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培养模式也是八年制。前两年半为医学预科阶段,在清华大学学习普通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课程;后五年半为医学本科阶段,在协和本部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完成临床实习、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后,即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对比两种医学教育模式,原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表示,新课程框架的最大不同是学生在综合大学完成3年的不同专业教育后,再进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开始医学教育阶段的学习。

他们这次要的是“多学”人才

北京协和医学院此次推出的改革与美国等医学院学生培养模式类似。据了解,目前美国推行的医学院学生培养模式是“4+4”,学生读完四年非医本科再读四年医学。

在现任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看来,这种教育模式妙处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可以让多学科背景的学生进入医学领域。

医学是多学,几乎包括人类知识的全部,涉及人类实践的所有。“问题是,医学院难以承担这样的教学,每名医学生难于掌握如此广博的学问。解决出路何在?只能是从医学教育模式上加以解决。”王辰说,“4+4”模式就以人力所能及的方式,设计并体现了医学的多学科性。

而北京协和医学院此次的教育改革,就是以“4+4”为蓝本,采用“3+5”模式,即完成大学本科三年或以上学业的学生即可报名,经过5年的医学院阶段学习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医生群体中融入了多学科的基因,这一群体就会成为一个承载了人类所能够承载最丰厚知识的群体,也必然会最为社会所尊重。”王辰表示,学校仍将积极对院校教育进行4+4的改革。

降低标准?你想多了

除此之外,美国“4+4”模式的另一大妙处是,设立了可以通揽天下各专业精英人才从医的机制,让医学生源可以从最优中再择优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协和试点班仅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所国内顶尖名校,普通高校学子将无缘这个项目。

试点班招生规模不超过30人,北京协和医学院要求学生修够入学课程学分,才能进入笔试和面试,并通过简历、推荐信等对其学习动机及个性心理特征等进行全面考查,合格之后才可进入医学教育阶段学习。

从此次发布的招生简章中可以看出,医学教育改革试点班要求颇高。

事实上,一直以来,北京协和医学院就秉承“精英教育”的医学教育理念。“这不是医生自恃太高,不是医学这个行当自恃太高,而是因为医学太关乎人类的根本和终极利益--生命和健康。”王辰说,医生的职业特殊性,对医生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保证从社会上形成最优秀人员从医的机制,从中到外都概莫能外。

也正因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这种坚持,让它成为众多医学子眼中的“医学圣殿”。

“医学圣殿”是这样炼成的

“全国人民看病奔协和”,只此一句,就足以看出北京协和医院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曾表示,这种现象之所以出现,是因为人们认为那里的都是良医,这些“良医”大部分毕业于协和医学院,是被学校严格的“进出”门槛,以及诸多培养武器锻造出来的。

北京协和医学院最初由洛克菲勒集团于1917年建立。北京协和医院成立于1921年,最初从美国聘请最优秀的医师到中国进行教学和临床工作,从那个时候开始,协和的毕业生就注重少而精。

百年以来,从协和走出的学科奠基人和名医大家不胜枚举。比如中国检疫、防疫事业的先驱伍连德,中国妇产科奠基人林巧雅,中国普外科奠基人曾宪九……这个名单可以拉很长。

“举办可与欧美最优秀的医学院校想媲美的高水平的医学教育,包括本科教育、毕业后教育和进修教育;提供科学研究机会,特别是东亚特殊问题的研究;传播现代医学和公共卫生知识。”这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坚持了百年的办学理念。但坚持并不等于墨守成规,面对新一百年的发展,曹雪涛认为,北京协和医学院要抓住发展机遇,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与国际接轨,力争成为下一个百年中国医学教育的贡献者。

综编自健康界、北京协和医学院改革试点班招生网、北京大学教务部、搜狐健康、呼吸界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橄榄枝,本科生,动作,阶段,教育,模式,本科,模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