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没有发生 二十五位影像医生惨败AI

2018
06/30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 / 健康界
A-
A+
CHAIN杯神经影像人工智能人机大赛全球总决赛落幕,二十五位影像医生惨败人工智能。

今天(6月30日)下午,由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人脑保护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卒中学会联合主办的“CHAIN杯”全球首次神经影像人工智能人机大赛全球总决赛打响。

来自全球的25名神经系统疾病诊断专业选手组成的“人类战队”分为AB两组,分别与“BIoMind天医智”(下称BioMind)人工智能机器同场竞技。A组医生战队共有15名医生,每名医生需要在30分钟内对15张颅内肿瘤的CT、MRI影像进行判读及血肿预测,在比赛的最后十分钟医生之间可以相互讨论。BioMind同样需要在30分钟内完成15名医生的工作。B组医生战队共有10名医生,他们进行的是脑血管疾病CT、MRI影像判读,B组每名医生需要在30分钟内判读3张片子。BioMind需要在30分钟内判读30张片子。

医生战队激烈讨论

两轮较量过后,BioMind分别以87%、83%的准确率,战胜医生战队66%、63%的准确率。值得一提的是,两轮比赛BioMind均仅用15分钟左右时间便答完所有题目,而医生战队几乎答到最后一秒。

A组比赛结果

B组比赛结果

参加比赛的25位医生既有来自国际神经影像诊断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也有具备几十年影像工作经验的资深影像科“大咖”,还有通过全国海选比赛入选的影像科“新秀”。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 高力

赛前,组委会成员、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猜想,机器应该会赢,但是不要忘了,机器是人创造的。机器战胜人类不是可怕的故事,反而,各国应该拨开迷雾,认真思考如何让人工智能更好应用于临床。

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希望大家不要产生对立性思维,因为无论医生胜还是人工智能胜,对于医疗界和广大患者都是一件大好事。”卞修武认为,人工智能更聚焦于某一细分领域,但医生有其系统性的学习,所以人工智能如果能作为一个帮手帮助医生工作,将会是医生的一大福利。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军医大学病理学研究所所长、西南医院病理科主任 卞修武

现场多位专家都表示,AI未来一定会在很多领域代替人的工作,特别是辅助人类提升工作效率。目前我国影像科整体人员缺少,工作的负荷都很重,如果AI可以应用到临床,一定能够减轻一线医生的工作压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特别是帮助基层医院提高诊断效能和准确性——与上级医院实现联动,得到上级医院的一些经验与指导,基层医院是间接得到了培训。

众所周知,培养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影像诊断医生需要十年以上时间。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准确地做出初步判读,并且运用于我国偏远地区的医院,将会对其医疗水平的提高有重大意义。

评委会成员,布列根和妇女医院教授Alexandra J.Golby提出问题,如果人工智能诊断结果出错,责任谁来负责。卞修武做出解答称,如果定义AI是医生的辅助,那么所有的诊断结果仍由医生负责。他认为,现阶段AI仍然处于初步阶段,AI的诊断仍然非常机械,如果几个疾病有所交叉,仍然需要医生进行判断。

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医生也需要抱着更开放的心态来拥抱人工智能的到来。正如一位比赛选手所说,“如果医生赢了,就是医生赢了,机器赢了,医生就多了个好帮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二十五位,AI,奇迹,人工智能,卞修武,医生,影像,战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