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医院停止有偿服务进入收尾阶段 专业化发展或成趋势

2018
06/12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军队医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未来将更加专业化,全心为军服务。

6月12日凌晨3点,中国军网刊发对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的专访文章《坚决打赢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攻坚战》。该文向外界传递出一个信息:历时两年之久的军队医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

“停止有偿服务,军队医院回归主业,聚焦主体,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院长王景明告诉健康界,军队医院未来将更加专业化,就是为军服务。

王景明所说的专业化,指的是近日以中办、国办、军办名义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的重大意义,即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军队医院改革再回顾

对于改革背景,王景明向健康界阐释了军队对外有偿服务形成的历史原因及历程。

“从解放军的成长历程来说,走过小米加步枪、‘没有武器敌人给我们造’、到解放初期抗美援朝靠老百姓支持,再加上国家经济不景气,我们的军队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过的‘苦日子’。”王景明回忆说,改革开放之前,军队刚刚实现基本生活保障,当时有一幅漫画折射了真实写照:中国军人洗完衬衣、光膀子等着晾干,因为那时每人只发一套衣服。

军队基本生活补助没有,医疗卫生也一样。王景明说,军队医疗卫生基本经历了三个时期。计划经济时期是免费医疗,但只为内部人员服务,并不对外开放。改革开放后,因为国家资源不足,要求企事业医院、军队医院对外开放,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同时也要求企事业人员参加社保,军队有自己的社保体系,只不过补贴比地方低。当时的大环境是,生活补贴困难,医疗补贴迟滞于地方医疗保险,经费不足等因素促成“以民养军”局面。与此同时,军队医院向地方开放的过程中,医疗技术得到提升,社会经济也得到发展,弥补了军队经费不足,改善了医院基础建设条件。“就目前来看,各地军队医院的基础建设、医疗服务等大都是一流的。”

“十八大、十九大之后,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厉害了我的国’,军队经费充足,所以开始停止对外有偿服务,同时企事业医院划归到医疗卫生行业,通过政府接管、国资委平台接管、社会资本接管、股份制改革等途径实现改革,其实都是一致的。”王景明如是说。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1998年7月,党中央、中央军委从确保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的高度,果断作出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

军队停止经商活动后,为了合理利用军队富余资源、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军委确定允许10个行业在保证完成军内任务的前提下,结合业务工作,利用富余设备、场地和技术条件,为社会提供服务并适当收取一定费用,也就是对外有偿服务。此外,另有5个行业也自行开展了有偿服务。这15个行业主要涉及幼儿教育、新闻出版、文化体育、通信、人才培训、基建营房工程技术、储运设施、民兵装备修理、维修技术、司机训练、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

不过,近些年来,随着外部市场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加之内部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在不良风气影响下,部队开展有偿服务的摊子越铺越大,投入的精力和资源越来越多,成了事实上的经营活动。而这一点与中央军委当时的决策意图偏离。

时间转至2015年,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发出全面停止军队开展对外有偿服务的号令。2016年2月,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提出涉及到医疗等5个项目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

2018年6月12日凌晨3点,中国军网刊发对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的专访文章《坚决打赢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攻坚战》,对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情况进行展开性解答。

该负责人称,截至目前,全军15个行业已有12个行业基本完成停止有偿服务任务,房地产、农副业生产、招接待3个行业正在攻坚收尾。根据《指导意见》,军队各级机关、部队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开展的有偿服务活动全部停止,主要包括医疗、科研、幼儿教育、新闻出版等15个行业。这意味着,军队医院已基本完成停止有偿服务任务。

军民融合趋势与专业化发展

对于停止有偿服务后,军队医院还能不能给老百姓看病的问题,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于2017年6月曾公开回应称,军队医院在停止有偿服务之后,将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继续承担国家赋予的社会保障任务。

2017年10月5日,《解放军报》刊发文章称,全军卫生领域军民融合正向全方位多层次深化拓展,军队优质医疗资源更好服务社会。

该文章称,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着眼医疗卫生工作具有军地通用性的实际,着力拓展军民融合范围、完善融合机制、提升融合层次,厚植军队卫生发展根基,最大限度地把医疗资源辐射到军地,让军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实现效益最大化。

“医学作为实践科学具备其特殊性,军队医院继续为老百姓看病,一方面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障军队医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得到提高,为官兵提供更好的医疗救护服务。”王景明认为,军队医院实行“军民融合”是大势所趋,如果平时不接触疑难杂症,战时就会有问题。

从我国医疗体系建设现状来看,姜鲁鸣曾表示,相对群众就医需求,我国优质医疗资源还存在较大缺口,看病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军队在坚持姓军为战的基础上,适当利用富余资源为民服务,既有利于践行人民军队的宗旨,缓解国家医疗资源短缺的压力,又有利于锻炼军医的诊疗技术,提升医疗水平,为战时提供技术储备。

“军队医院收支两条线管理,医护人员待遇将实行按劳分配,岗位津贴与为兵服务质量挂钩,把官兵满意度作为确定其待遇标准的重要依据,所以军民融合更像是一种技术锻炼的途径,有利于服务水平提升。另一方面,融合趋势下,一部分医院要保留军队医院的属性,另外一大批医院将移交给地方。”王景明向健康界分析称,军队医院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意味着患者流量骤减、医疗资源过剩和设备场地闲置等问题的出现,如果军委方面没有补助意愿,移交地方将成“大概率事件”。

(本文素材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新华社、健康界等多家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军队,趋势,收尾,王景明,医院,医疗,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