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来了 这次他要给医疗带来什么?

2018
05/30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 / 健康界
A-
A+
马云表示,“未来就业的推手不是制造业,而是现代服务业……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马云所到之处,经常被看作是下一个有望发力的行业或机构。5月28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京交会)开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上台致辞时,“现代服务业、开放、绿色”成为提及最多的词汇。马云表示,“未来就业的推手不是制造业,而是现代服务业……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京交会健康医疗服务板块“一带一路”慢病管理与国际健康旅游峰会同日召开,与会专家就“互联网+医疗”的国际趋势、相互保险模式与医疗金融创新融合等话题展开探讨。来自医疗、保险、金融及大数据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对话探索医疗领域最前沿的创新服务模式。会上各方首次在国内共同发起 “中国康养旅游产业联盟”和“中国康养旅游产业基金”。

“互联网+医疗”开启慢病管理新模式 

众所周知,马云在此前对医疗的态度是:下一个超过我的人,一定在健康医疗行业!马云去年曾经豪掷百亿进军医疗行业。健康界在采访中发现,在京交会健康医疗服务板块,随处可见阿里巴巴的标识,马云是否要继续大手笔投入医疗行业,值得业内关注。

“医疗可是个无底洞。”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在会上表示,以健康为中心,就必须贯彻预防为主,并注重科学生活方式,以科学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身体。我国的老龄化加剧,慢病形式严峻,做好慢病管理非常重要,殷大奎强调“管理需要系统化、规范化和持续化。”

记健康执行董事长兼CEO吴勇博士在演讲中提到,慢病管理需要患者具有依从性,而依从性本质上来说是逆人性的,很难单纯依靠自我管理实现。

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很好地以技术手段化解了慢病管理的痛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在政策推陈出新和技术不断进步的互联网时代,慢病管理产业互联网化具有广阔空间和发展动力,不仅可以实现患者的三大重要诉求:打破依从性、场景家庭化、决策精准性,还满足了患者长期持续用药、定期复查、定期监测体征数据以及经验分享和饮食调节等其他方式难以满足的需求。

目前,一些健康服务平台在大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加大研发投入,试图在庞大慢病人群中找到健康管理的突破口。

医养小镇成为“慢病管理新模式”下的新产业 

“慢病管理新模式”在多项政策环境背景下,如何“走出去,引进来”,成为论坛讨论的焦点。事实上,行业早已有先行者就慢病管理国内外新模式进行探索,一是“大数据+AI”推动医疗技术革新;其次是新医疗金融下,精准医疗保险助力慢病管理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医疗旅游作为其中的细分市场正在逐步兴起,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康养主题特色小镇开发运营也成为投资者的热点。本次论坛从医疗、旅游、文化、体育和养老五大幸福产业融合出发,分析医疗旅游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遇;又从应用实践的宽度,从政策扶持、跨界发展和产融结合等角度,讨论了中国医疗旅游项目和康养小镇的开发运营经验;并以面向未来的行动,联合医疗、文化、旅游、体育、地产和金融等产业相关方,首次在国内共同发起 “中国康养旅游产业联盟”和“中国康养旅游产业基金”,共同奋进,以助力实现“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健康的民族”的构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马云,医疗,康养,产业,慢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