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特朗普药改 | 有关美国病人优先蓝图的四个问题

2018
05/17

+
分享
评论
谢笑笑(整理) / 健康界
A-
A+
近来,以“美国病人优先”为蓝本的特朗普药改成为美国舆论的焦点,吸引了各方的密切关注。本文将带你梳理特朗普药改的来龙去脉。

2018年5月11日,特朗普发表了降低美国药品价格的演讲,“美国病人优先”蓝图正式在美国推行,剑锋直指药品中间商及国外购药者(为方便理解,姑且称之为特朗普药改)。然而,药品降价言论一出,美国药企股票却呈现不降反升的态势,各药品中间商对来自特朗普政府的炮轰也表现得泰然自若。

特朗普为什么要进行药改?各方对这件事怎么看?会产生哪些影响?健康界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整理。

问题一  药品降价缘何而起?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药品市场的复杂性不断提升、价格及利润大幅上涨。美国处方药品价格在缺乏竞争的环境下一直居高不下,而不透明的回扣商业模式及政府项目缺乏先进协商机制的现实,更是对高昂的药价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问题二  药改意欲何为?

1. 提升药企竞争。包括采取措施加快药品审批流程,提升生物制剂的创新与竞争,组织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及可支付医疗计划在私营领域提高药品价格,进一步考虑鼓励共享非专利药品研发样本、加大生物仿制药研发与使用。

2. 完善药品价格协商机制。在联邦政府项目中试行价值导向的采购模式、允许扩充Medicare Part D药品列表,为美国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在与制药公司协商时争取更多话语权,解决国外以低价采购美国药品的搭便车现象。

3. 鼓励药企降低药品定价。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对制药商提出在广告中标注药品价格的需求、使Medicare药品价格波动及竞争更透明,严格控制中间商挣取药品回扣。

4. 减少患者购药实际支出。明令禁止药企限制药剂师告知病人降低药品支出的做法,采取措施告知Medicare Part B及Part D受益人如何选择更低价的药品。

问题三  药改实施后或将带来哪些影响?

1. 老年人药品价格将降低;

2. 国外购药者购药成本加大;

3. 药品广告需标注药品价格;

4. 药剂师可提示患者药品价格并帮助患者选择更低价的药品;

5. 改革专利制度,奖励创新,打破垄断;

6. 药品回扣或将不再合法。

问题四  关于药改,各方怎么看?

1. 支持派:切实落实全面医改的第一步

美国卫生和福利部(HHS)围绕“美国病人优先”蓝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争落实蓝图中提及的重要举措。此前,特朗普政府在控制药价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HHS部长Alex Azar表示,周五的声明将禁止制药行业限制药剂师言论自由、加速药品审批流程、FDA也将落实在电视广告中标注药品价格的政策。Azar表示:“蓝图的逐步实施将会使消费者获得更多的透明信息,而企业也将对其定价系统做出更多刺激性的政策调整。”

HHS将聚焦药品行业的几大问题,包括制药商制定的高昂药品定价、由于协商工具匮乏造成的老年人及政府项目在购买药品方面的过度开支、外国人搭载美国医疗创新成果便车等。HHS也将根据特朗普的提案做出具体预算规划。Azar认为,蓝图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惠及民众:

1)药品福利管理者(PBM)与药企的合作方式规范化

2)昂贵药品价格平民化

3)药品定价更透明化

Medicare Today关于老年人医疗满意度的调查数据显示,88%的老年人对Part D比较满意。Part D的成功之处在于市场竞争,允许私营医疗机构参与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因此支持者认为应继续刺激竞争,将更多的药品划归到Part D计划,推动Medicare Part D医疗保障计划将药品回扣返回至患者手中。Part D取得成功的另一因素是医疗服务供应商可以直接与制药公司协商药品价格,不受HHS的干涉,让政府置身事外,提供更多患者可支付的药品,他们认为特朗普政府已经开始兑现诺言重整医疗行业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蓝图,病人,优先,Part,特朗普,药品,医疗,价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