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妹 | 斯坦福大学教授:AI在医疗领域应用中要注意这两个问题

2018
05/09

+
分享
评论
国际妹 / 健康界
A-
A+
美国ACA规定连锁餐厅菜单上必须标明卡路里含量;尼日利亚当局关闭了三家制药公司;斯坦福大学教授谈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中的“傲慢与偏见”……更多国际医疗资讯尽在国际妹。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泰国曼谷的然喜医院也是拼了,从1997年就开始雇佣助理护士穿轮滑鞋工作,只为传送医疗文件和患者病历的速度快一点,再快一点。

【头条】

最新Cochrane报告发现,HPV疫苗确实可预防年轻女性患宫颈癌,特别是在15至26岁之间接种该疫苗时。该报告的作者从26个以前发表的超过7万名女性参加的研究中检验了证据,并未发现与疫苗相关的严重副作用风险。(CNN)

锋报

加拿大卫生信息研究所(CIHI)近日发布的2017年最新手术等待时间显示,90%加拿大人能够在推荐等待时间内接受髋部骨折修复和放射治疗,87%的人已在基准等待时间(48小时)内接受手术。在治疗癌症方面,97%的放射治疗在28天内完成的,这也是加拿大手术等待时间基准。(Hospital News)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 VA)生殖健康主任Laurie Zephyrin在世界卫生大会年会上表示:女性健康,特别是退伍女军人的生殖健康以及生殖心理健康应得到更多关注。(Medpage Today)

澳大利亚HTLV-1病毒肆虐,其中部偏远地区成年人中人类T细胞白血病病毒1型或HTLV-1感染率超过40%,HTLV-1病毒可能导致白血病和淋巴瘤,医生在感叹之前所做预防、检测和治疗工作不足的同时极力提醒民众增强预防措施。(CNN)

在BBC对含有可待因的止咳糖浆成瘾性进行调查后,尼日利亚当局关闭了三家领先的药物公司。调查显示这种糖浆正在黑市出售,目前这些公司尚未作出回应。(BBC)

美国国家健康与卓越护理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NICE)的新草案指出,喝大量蔓越莓汁无法治愈尿液感染。(BBC)

产经】

Facebook前CFO Dave Ebersman创立的Lyra Health致力于改善心理健康护理协调,这家数字健康初创公司在其成立三年后完成4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开发,并将用于扩展治疗师数量。(MedCity News)

若想实现收支平衡,到2022年医院开支需减少24%。Black Book的一项调查显示,98%的医院领导有意与第三方合作,来提高临床和非临床的成本效益。(Healthcare Finance News)

此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报道了一起针对Mallinckrodt的药物HP Acthar Gel的诉讼——两名年轻患者使用这一药物治疗的总费用竟达50万美元。报道一出,Mallinckrodt的股票收盘下跌1%,但该制药商的股票此后反弹回升,5月7日收盘涨幅超过6%。(CNBC)

大嘴

#斯坦福大学副教授Nigam Shah答人工智能在医学中应用的道德问题#

Q:人工智能在医学中应用的最大道德问题是什么?

Nigam Shah:在我看来,最重要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从有偏倚的数据中学习时如何保持公正,二是这对医患关系产生的影响。首先,在构建机器学习系统设计算法时,需要防止意外地将现有的人为偏见(例如数据中可能存在的种族偏见)制度化。其次,需要了解AI系统的使用如何改变医患关系,并确保这种改变是我们想要的。最后,建立反映我们卫生保健系统的道德标准的机器学习系统并遵守这些标准至关重要。


新招

随着最近对加拿大帕金森宣传月的认可,凯姆普维尔区医院(Kemptville District Hospital, KDH)正与The Workshop Dance Studio合作建立KDH Parkinson锻炼小组,为帕金森疾病患者提供理疗和运动场所。(Hospital News)

为使民众吃得更健康,美国《平价医疗法案》规定:连锁餐厅从本周起需要在菜单上标注食物的卡路里含量。(Business Insider)

开眼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手持式3D皮肤打印机,可以打印皮肤组织,直接覆盖伤口,加速愈合,或能取代传统植皮术。(新华社)

5月8日,Ascensia Diabetes Care宣布在美国推出其升级版的APP——CONTOUR®DIABETES,覆盖全球24个国家。新版本添加了“我的模式”功能,并且能更智能地分析APP收到的血糖结果,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有意义的反馈。(Healthcare IT News)

健康集成平台Redox于5月8日宣布,将向开发人员和医疗机构提供使用FHIR®快速医疗保健互操作性资源的选项,用于通过Redox网络——R^FHIR进行健康数据交换。Redox提供首次面市的读取、写入和消息传递工作流程。这意味着整合工作流程可以基于临床事件触发,例如安排预约或接纳患者。(Healthcare IT News)

妹读

随着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越来越火,在实际应用中很多问题也不得不警惕。就如Nigam Shah教授所说,人工智能和数字科技的发展让人们充分信任数据,但数据也会存在偏倚,这种情况下是否还能对数据提出质疑是使用者需要注意的问题。

今天的读报就到这里,国际妹祝您有一个愉快的夜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斯坦福大学,AI,医疗,人工智能,News,数据,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