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健康险+医疗 双轮驱动口腔产业勃兴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8
04/29

+
分享
评论
鞠姣 / 健康界
A-
A+
健康界峰会现场,来自医疗、保险、互联网等领域的大咖齐聚,共谋口腔医疗新图景。

商业健康险与医疗产业如何融合发展?“保险+口腔医疗”怎样迈向新模式?4月26日,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健康中国口腔开始”论坛现场,来自医疗、保险、互联网等领域的大咖齐聚,共谋口腔医疗新图景。

整合医疗、保险、患者三方利益

“未来医险融合的趋势是以人的健康为终极目标,商业保险公司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与医疗机构达成有效的利益机制。围绕大医养健康多渠道开拓客户、做大支付,做健康险的重要商业支付方,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付方作用。构建“医疗、保险、患者三方利益有机结合的服务和支付体系,促进医险产业繁荣发展,惠及民众。”受邀演讲的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人寿健康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邱希淳开门见山。

据邱希淳介绍,医养是泰康保险集团未来的核心战略,齿科服务平台是泰康健康服务网络四大平台之一。泰康通过搭建自有服务平台,整合全国1500余家知名口腔诊所,以深度合作的医疗网络及优质医疗资源打造服务闭环,满足客户差异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比如,解决患者就医难题,提高就医体验;住院免押金,解决患者资金压力;入院探访,为住院患者送去关怀,协助理赔申请;出院直赔实现理赔款直接抵扣医疗费,提高患者满意度;全流程健康管理,充分发挥医院优势科室、优势专家的价值,提升患者健康水平。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人寿健康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邱希淳

口腔市场爆增亟待支付跟进

同为演讲嘉宾的泰康健投副总裁兼拜博口腔医疗集团CEO朱正宏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健康意识提升,口腔市场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不过其中一个前提在于,口腔商业保险突飞猛进而奠基这片市场的支付。

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广覆盖,但厚度有限,面对高速增长的医疗支出,商保变得日趋重要。根据泰康保险集团的相关调查,多个城市的受访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并不完全相同,但是排队时间长和服务态度欠佳是各地反应的共性问题。此外,就医环境、医疗水平和医疗费用也是一线城市受访者不满的主要方面。

“在各国的保险体系中,齿科保险都是一个重要又特殊的险种,它总是作为一个单独的专科险存在,而且往往占比较高。医疗项目具有重资产、长周期、盈亏平衡点高、边际收益率低的特点。保险资金量大、期限长,追求合理回报和长期稳定现金流。保险公司投资医疗产业具备先天优势,完全可以发展商业健康险进而用支付拉动市场需求。泰康保险集团与国内优选医疗机构建立的医险合作体系——健保通医疗网络,其实就是解决第三方的支付问题。”朱正宏说。

泰康健投副总裁兼拜博口腔医疗集团CEO朱正宏

连锁门诊用管理保障同质

连锁门诊如何破解规模扩张后的管理瓶颈?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付宏宇结合本院发展模式做出解析。

健康界了解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实行“统一管理,连锁经营”的直营化连锁经营模式,本院的知名专家、博导、教授亲自坐诊,“人财物”均由医院统一分配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收费,不搞承包,不搞合营,实行统一的医疗安全检查制度、统一的人才培养计划、统一的设备耗材招标采购、统一的电子病历等信息化管理系统,保证分门诊与院本部提供一样优质、安全、专业的口腔医疗保健服务。这些做法真正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在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居第36位,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在中国同类专科中位居第五。2017年,该院院外门诊部(不含东莞健力口腔医院)就诊量高达27万人次,占全院总门诊量的32.9%。截至2018年4月,该院在武汉市区、宜昌市区共开设院外门诊部14家,拥有医、护、技人员约260人,对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医改分级诊疗发挥出显而易见的作用。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付宏宇

牙科门诊破冰攻略

论坛现场,美维口腔医疗集团创始合伙人兼CEO朱丽雅指出,当下牙科门诊面临多重运营压力,包括竞争对手层出不穷、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价格趋势下行、客户流量分流、团队不稳定等。不少创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成本控制、未来发展缺乏深入思考。决策成本越低,纠错成本越高。于是,强化管理意识,科学决策和规划未来图景显得尤为重要。

至于推动牙科连锁门诊发展的方法,朱丽雅的分析和主张是,价格依旧是困扰部分患者就医的瓶颈,“商业保险+牙科医疗”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个有效工具。公立医院不缺患者,民营医院运营压力大。牙科连锁机构应发挥‘互联网+’的长处,搭建日趋强大的医疗辅助+运营辅助体系,以及建设护理团队、客服咨询团队、心理咨询团队、口碑营销团队等,从而提高整体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美维口腔医疗集团创始合伙人兼CEO朱丽雅

“医疗+互联网”增进信任感

“医疗是最需要信任的。未来可能没有公立医院,没有民营医院,有的只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多元化互联网医联体。”蚂蚁金服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雪清抛出新见解。

他还从医保支付反观医疗,提出“新医疗、新医院、新医生、新医药、新金融、新健康”的理念。在他看来,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推动以患者为中心的多元互联网医联体,正因为如此,熟练使用各种移动应用的医生正成为中生代,同时药品零加成和处方外流带来产业重整,健康险和消费金融占比提高是大概率事件,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将重塑国民消费流向分配。

据杨雪清介绍,蚂蚁金服定位以患者为中心,以支付为主线,解决医保的移动支付问题:“上半场”帮助医保部门提供移动支付相关解决方案;“下半场”为商业保险提供技术支持。让患者看病不排队,更便捷、更有获得感。

蚂蚁金服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雪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险,博鳌,双轮,医疗,口腔,门诊,患者,商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