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上膝盖 物联网覆盖后医院发生几大变化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8
04/27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在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智慧医疗将遍布全国医院,甚至是每个家庭的每个角落。

未来医院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杭州百世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应东东看来,未来医院有两种形态:学习型临床医疗和精益型医院管理。

学习型临床医疗,通过临床数据的研究,进行成果转化,从而提升患者服务能力;精益型医院管理,则是人财物的管理必然更加精细化,医院以最低的成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要实现这样的“未来医院”,传统医院还要走多远?物联网技术的出现,让“未来医院”触手可及。

牵手物联网 颠覆传统医疗

物联网正在渗入各行各业,让设备“开口说话”,一点一滴的信息都将难逃大数据的火眼金睛。

杭州百世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 应东东

按照应东东的说法,物联网技术本身,对未来医院提供的作用主要是数据的采集、分析和智能处理。

医疗物联网(简称IoHT),是指将医疗领域的“物”(医生、患者、器械等对象)和“网”(基于标准的流程)进行交互、融合,即形成一个“联”的过程。医疗物联网可以将原始数据转化为不同对象间简单、易共享、可交互的信息,实现操作效率的提高,同时为人们提供更便捷的医护服务和更畅快的患者体验。

简单来说,物联网既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也帮助医院实现了开源节流。

日前,埃森哲发布《2017年医疗物联网调查》,报告指出在未来三年内,物联网有望为医疗供应商和付款人提供重要的财务价值。如果医疗行政人员仍无法了解如何使用物联网,可能会导致其无法有效地节约成本。

“医院流程管理,对患者全方位的数据收集等都涉及物联网。”应东东提到,如今在物联网冲击之下,传统医疗与其被颠覆,不如主动迎接,寻求改变。

如何与物联网牵手,物联网如何与医院管理和临床诊疗应用场景相结合,成为物联网医疗必答题。在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上,杭州百世伽交上一份答卷。

早在2015年,百世伽就与西京医院合作,开始建立物联网一体化应用平台。

携手西京医院交答卷

2015年1月,西京医院联合百世伽科技成功申报《基于医院质量管理的“医疗物联网一体化服务平台”》国家级应用示范工程,力争通过三年建设,在全院实现面向医疗质量和安全的物联网一体化应用平台。

通过与百世伽合作,西京医院现已建设完成500多个物联网基站网络、1000多个定位识别器、数千套感知终端以及H-IOT数据中心构成的医疗物联网一体化平台。

智能物联网网络

在医院一体化网络中,由Sub-1G(433M)、蓝牙、RFID等通信技术构成一张LPWAN低功耗远距离网络,覆盖病区、手术、门诊、仓储等全院医疗场所,通过传感器构建的感知终端,对人员行为和设备行为等进行广泛的感知与数据采集。

物联网应用系统案例

技术再好,没有相适用的场景,也是没有意义的。

在应用落地场景中,医护人员智能工卡管理系统、医闹呼救系统、手卫生依从性管理系统、智能输液管理系统、智慧库房管理系统、高值耗材管理系统等应用陆续在各个病区开始使用,管理范围覆盖医生、护士、患者、护理、院感、药品、设备、耗材等各方面。

事实上,该项目是目前国内医院唯一实现全院物联网网络覆盖,并做到数千张有源标签漫游和无缝切换的系统,是真正的医疗移动物联网。多种科技手段与医疗应用场景结合产生的各个应用也具备独创性。

从西京医院的临床效果来看,数据显示,患者恢复总时间减少10-24分钟。通过信息共享和仪表显示,人际之间沟通成本减少75%。

爬坡前行 实践仍存障碍

低头迈步的同时,还需抬头看目标。

就目前看来,让物联网医疗从神话变成现实,还有许多难题需要攻克。应东东提到,首当其冲的就是技术问题。“医院信息化需要跨越很多新的山峰,包括要解决运算能力、保密、成本等问题,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物联网医疗其实是对传统医疗模式的颠覆。对医院规则进行重构,无疑成为物联网医疗的第二大难题。“其实物联网在每一个行业的应用都非常艰难,对每个行业来讲,它都在重构规则。物联网医疗更是一个跨领域的挑战。”应东东强调,做物联网一定要懂医疗,不懂医疗就开发不出医疗场景的应用。

同时,世界上没有两家完全一样的医院,无法复制的测试环境让系统的测试和验证困难重重。

对于物联网医疗的未来,应东东认为,随着我国“互联网+”战略的进一步发展,针对智慧医疗的研究将形成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新天地。而在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智慧医疗将遍布医院,甚至是每个家庭的每个角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物联网,健康界,博鳌,西京医院,医疗,数据,场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