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宣布退休 曾言“对医疗的支持超越生命极限”

2018
03/16

+
分享
评论
申佳 / 健康界
A-
A+
李嘉诚的一生,从实业、投资以及慈善三个渠道,在医疗健康领域留下浓墨重彩。

2018年3月16日下午16时36分,长和发布公告称,今年即将满90岁的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商海沉浮68载,一代华人企业家之光终谢幕。

李嘉诚写给员工的信

早在2012年,香港首富、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就将长子李泽钜定为其商业帝国的接班人。李嘉诚于2016年接受彭博专访时曾表示,对交接班感到担心的人应该注意到,他与长子李泽钜已经共事了30年,过去几年,李泽钜也在全职打理公司业务。

京华山一国际研究主管彭伟新认为,李嘉诚的退休意味着,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的李泽钜接班计划终于落地。

香港丰盛融资董事黄国英表示,市场已对这个结果有所准备,因此投资者对李嘉诚退休的担心非常有限。

各方市场似乎平稳地接受了这位杰出华人企业家的告别。

健康界盘点了李嘉诚退休前在医疗健康产业的布局。他从实业、投资以及慈善三个渠道,在医疗健康领域留下浓墨重彩。

生命科技是商业版图的重要部分

2000年,长江实业开始涉足生命科技行业,并成立长江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生命科技)。资料显示,长江生命科技从事生物科技产品的研发、商品化、推广及销售业务。如今,该公司旗下已拥有一批在业内领先的企业和品牌。

长江生命科技由李嘉诚接班人、长子李泽钜担任董事会主席,总市值56.71亿港元(根据3月16日港股收盘数据)。

在长江生命科技的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三大业务板块:农业相关业务、保健产品业务和医药项目。 

长江生命科技官网截图

其中,关涉民生的医药、甚至保健品领域,李嘉诚均在内地拥有不小的话语权。

羊胎素、有机奶粉、专供孕妇食用的DHA产品,以及某些内地学生逢大考前常吃的保健品,都有李嘉诚的产业。准确地说,这些产业都归拢在和记黄埔旗下的和黄健宝保健品有限公司。

在医药方面,有些诸如板蓝根颗粒、复方丹参片等常用药的背后,都有李嘉诚公司的影子。

和记黄埔旗下有专门的医药科技公司,在医药行业是不折不扣的“隐形大户”,势力覆盖“北上广”:在北京与同仁堂合作,在上海开办上海和黄医药有限公司,在广州与白云山医药合资建厂。

2004年时,李嘉诚明确定调:中药将是和记黄埔的第六大支柱产业。紧接着在2006年,李嘉诚将他的医药公司名单,挂上了欧洲的伦敦交易所,促成一笔跨国大生意。

另外一个巨头雀巢公司不仅看中了李嘉诚在中药产业上的判断,更看中李嘉诚在中药行业隐秘深耕多年的家底:和记黄埔的中药材库十分巨大,包括1200多种药用植物的5万种提取物。

2012年,雀巢全资子公司雀巢健康科学集团与李嘉诚旗下的和黄中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伙开办了一家营养科学合伙有限公司,希望可以找到用中药治疗肠胃病的办法。

从热衷于进入医药行业这一点来看,李嘉诚与比尔.盖茨有相似之处。

通过投资基金进入医疗

除了实业,李嘉诚还通过投资来参与医疗健康的高科技早期项目。

2018年3月,英国体外诊断企业Owlstone Medical 宣布获得1500万美元融资,系由李嘉诚名下投资基金Horizons Ventures(维港投资)领投。Owlstone Medical开发出一种呼吸活检设备BreathBiopsy,通过获取患者呼吸代谢组学物质的一种非侵入性检测方法,用于早期发现并实时监测疾病活动,主要针对癌症、炎症和感染病等疾病的早期检测和诊断。

维港投资成立于2006年,投资项目遍布亚欧大陆及美洲,而且大部分并未在网上公开。但是INNONATION曾对维港投资所投的部分以色列项目进行过盘点。仅在以色列项目的不完全清单里,健康界就发现其中不乏生物科技项目。

例如,具有代表性的有提供一系列革命性解决方案、改善胚胎并培养诱导型多能干细胞的Accellta公司,开发出突破性的解决方案、用来诊断传染病和炎症性疾病的MeMed诊断公司,以及致力于以低成本进行癌症筛查的生物科技公司Medial Research。

热衷慈善 医疗是一生重心

李嘉诚曾说,“我对教育和医疗的支持,将超越生命的极限。”参照胡润2017年华人慈善报告,与往年一样,历年的总捐赠额中李嘉诚继续位列榜首。

根据李嘉诚基金会官网统计,李嘉诚基金会共计拨款约64亿港元资助全球医疗项目。

 (图片来源:李嘉诚基金会官网)

1998年5月,由李嘉诚所提议并资助的“全国医疗扶贫行动”启动,由汕大医学院及其附属的5所附属医院施行,主要宗旨就是为偏远地区的贫困病人解决病痛,倡导及每年捐资500万元资助扶贫医疗及宁养服务。

1998年11月,李嘉诚基金会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设立第一所宁养院,为贫困末期癌症病人提供免费镇痛治疗及家居服务。2001年2月,李嘉诚决定在中国内地16家重点医院开设宁养善终服务。李嘉诚安排基金会每年向这16家医院各捐资100万元开展这项免费服务。

2000年12月,李嘉诚及长江集团再捐资1亿港元,与中国残联合作实施“长江新里程计划”,旨在解决残疾人教育培训和康复医疗的迫切需求。计划在2000年至2005年间,为6万名农村缺肢者装配假肢。

2002年6月,李嘉诚捐款7000万元在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建立了眼库,大力推动无偿角膜捐赠计划。

2004年12月,李嘉诚基金会出资1000万元支持由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院长林顺潮教授策划的“关心是潮流”农村扶贫医疗计划。他呼吁,各界潮籍人士联合起来帮助潮汕地区建立一个全新的农村扶贫医疗模式。

2005年7月,李嘉诚基金会在揭阳市揭东县桂岭镇资助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贫困农村扶贫式的“脑瘫儿童康复治疗中心”,也是粤东地区唯一一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其资助对象为年龄1-14周岁的贫困家庭脑瘫儿童。

2007年4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长江新里程计划”二期展开,李嘉诚基金会暨长江集团捐款1亿港元。捐款用作协助10万名残疾人士安装义肢、以科技助残就业和帮助脑性麻痹儿童康复及预防等3个项目。

2008年4月,“重生行动”全国贫困家庭唇齶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启动。李嘉诚基金会与国家民政部分别捐款5000万元资助全国贫困唇腭裂儿童。

2009年11月,国家民政部宣布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率先在青海、甘肃和宁夏三省推行“西部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手术康复计划”项目,免费帮助区内所有贫困家庭中患疝气的儿童尽早解除疾患,李嘉诚基金会捐资达5000万元投入此疝气手术项目。

2011年3月,国家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开展的公益项目“重生行动—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项目二期启动。李嘉诚基金会再捐资5000万元。

2014年4月,健康快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防治一期试点启动。李嘉诚基金会、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捐助机构,共捐资600万元的善款。

2014年5月,“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启动。李嘉诚基金会为此期“长江新里程计划”新捐资1亿港币,本期计划将开展到2018年。自1984年开始,李嘉诚基金会联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为内地残疾人士服务,30年来累计捐款超过4亿元港币。

这些年来,李嘉诚几乎每年都向内地捐助1亿元以上的资财,用于各种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他曾说道:“我相信强者特别要学习聆听弱者无声的呐喊,没有怜悯心的强者,不外是个庸俗匹夫。(强者)向更高更远探索,为世人除痛苦。”


本文综编自腾讯大粤网、以色列创新、创建汇等媒体以及李嘉诚基金会官网、长江生命科技官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李嘉诚,极限,曾言,长江生命科技,基金会,医疗,项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