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免疫疗法走向市场 梁晗详述临床试验方案优化逻辑

2018
03/12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普瑞基准联合创始人梁晗分析认为,相较于传统的临床试验设计和统计计算,适应性临床试验设计的优势更为明显。

“临床试验耗钱耗时,对药企来说,能否有好的临床设计,是其存活的生命线。”在3月9日举行的2018EBC易贸生物产业大会上,梁晗直指争锋肿瘤免疫疗法各大药企的要害。“设计一个好的临床试验方案,让药物在最短时间内试用成功,将成为一家药企在激烈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的最核心要素。”

现任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生物信息与计算生物学系副主任的梁晗,此番亮相则是以肿瘤精准治疗创新型企业普瑞基准联合创始人的身份。梁晗与普瑞基准首席执行官陈刚相识后决定加盟,一起基于国内临床需求,以生物信息分析为基础,综合利用多组学技术,攻关肿瘤免疫治疗。

出席活动的普瑞基准首席执行官陈刚(左)和联合创始人梁晗(右)

过去5年,肿瘤免疫疗法的关注热度持续走高。这段时间内,梁晗以主要通讯作者在《Cell》《Cancer Cell》《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Methods》等影响因子>20的国际权威杂志相继发表精准癌症治疗相关的论文近10篇。其中,不乏对国内外肿瘤免疫治疗的比对研究以及趋势研判。

在这个过程中,梁晗发现肿瘤免疫疗法从研发到市场之所以仍有不小距离,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临床试验方案设计不合理。梁晗认为,适应性临床试验设计 (adaptive clinical design)已成趋势。

在接受健康界专访时,梁晗表示,这也是普瑞基准团队现阶段最核心的工作内容。在他看来,一个好的临床试验设计应具备三个特点,即缩短临床试验时间、节省大量成本、同时保持低的TypeIerror和高的power。 

基于这一理念,普瑞基准的探索思路是,以大数据分析和解读为核心竞争力,并着力积累、规范维护中国人群数据。与现有市场参与者的策略不同,梁晗团队致力于融合最先进、优化的临床设计方案和统计学分析,为药企的临床试验提供设计方案。而基于全面、精准的多组学分析,可以进一步支持制药企业的药物开发,或临床专家的科学研究。

梁晗分析认为,免疫治疗临床试验需要合适的生物标记物、创新的试验设计和统计学分析。而相较于传统的临床试验设计和统计计算,适应性临床试验设计的优势明显。

具体做法是,临床I期试验的入组患者数量优化,剂量递增,I-II期临床试验无缝设计; 临床II期/预试验入组患者数量优化,剂量配置,计量效应研究,加入或增加试验组合,预测三期临床的各项指标,II-III期临床试验无缝设计;临床III期/证实试验入组患者数量优化,多臂组合优化,期中分析,无效分析,及时得出结论。

梁晗随即举了基于贝叶斯的适应性临床试验设计运用于早期乳腺癌的I-SPY2 临床试验的例子。试验结果显示,适应性临床试验设计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都有极大的优势。

“和很多药企负责人交流时发现,他们感觉药物研发有点类似掷骰子,不确定性太大。”梁晗说,这些都是市场痛点,而普瑞基准则可以为药企临床试验提供生物信息学分析与支持,针对免疫治疗提供适用性的、基于肿瘤基因组特征生物标志物(TMB、TNB、MSI等)的综合分析。 

据梁晗介绍,普瑞基准已经开始为药企提供临床试验设计和生统服务、提供设计思路和意见。比如,和阿斯利康合作,使用贝叶斯适应性设计为I期和II期临床设计试验方案;和Incyte公司合作,为I期临床试验提供贝叶斯适应性设计方法BOIN和MTPI的设计思路和意见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免疫疗法,逻辑,梁晗,临床,药企,试验,设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