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低脂饮食效果相当

2018
02/28

+
分享
评论
Ruthy,Bonnie / 转化医学网
A-
A+
在减肥策略上,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两种饮食方式颇受人们关注。这两种饮食方式孰优孰劣呢?近期美国一项新研究对此作出了回答。

导读:肥胖症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以体内脂肪细胞的体积和细胞数增加致体脂占体重的百分比异常增高并在某些局部过多沉积脂肪为特点,肥胖已经成为21世纪的主要公共卫生挑战之一。在减肥策略上,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两种饮食方式颇受人们关注。这两种饮食方式孰优孰劣呢?近期美国一项新研究对此作出了回答。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低脂饮食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个体间体重变化没有显着差异,饮食方式对体重的影响与基因型和基线胰岛素分泌相关。但是进一步分析没有发现个体的基因特征、胰岛素水平与哪种减肥方式效果更好有直接联系。该研究结果以《Effect of Low-Fat vs Low-Carbohydrate Diet on 12-Month Weight Loss in Overweight Adults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Genotype Pattern or Insulin Secretion》为题发表在2月20日的《JAMA》上。

研究人员将609名18到50岁的志愿者(男女各一半)随机分为低脂饮食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组,在1个月的磨合期后,参与者被要求保持所在组别的特定的饮食习惯,从而在提供高质量饮食的基础上,在两种饮食组之间实现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最大分化。参与者被要求在头8周内将总脂肪或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减少至20g / d。然后以每周5-15g/d的速度缓慢地将脂肪或碳水化合物加回到他们的饮食中,直到达到他们认为可以无限期保持的最低摄入水平。经过逐步调整,到了研究末期,低脂饮食组每日的脂肪摄入量平均为57g,低碳水化合物组每日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平均为132g。

结果显示,总体能量摄入量在任何时间点均没有差异。两组参与者的能量摄入量相对于基线均减少了约500-600kcal / d。在低脂饮食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平均12个月常量营养素分布分别为48%和30%,脂肪为29%和45%,蛋白质为21%和23%。低脂饮食组的平均12个月体重变化为-5.3kg(95%CI,-5.9kg~-4.7kg),而低碳水化合物组为-6.0kg(95%CI,-6.6kg~-5.4kg),没有统计学差异。

两种饮食方式下12个月内人体各项指标的变化

两个饮食组的体重指数,体脂百分比和腰围没有观察到显着的组间差异。在相对于基线的12个月内,这两种饮食模式都能改善血脂,降低血压,改善胰岛素和葡萄糖水平。低脂饮食组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的12个月变化于健康显着有利。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组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显着增加,甘油三酯浓度显着下降,同样有利于健康。另外,饮食组间代谢综合征患病率降低情况无显着差异。

基线时两组间的呼吸交换比率无显着差异,基线时、6个月或12个月时,组间基础静息能量消耗没有显着差异,但两组饮食组基线均显着下降。总体能量消耗在基线或任何其他时间点之间均没有显着差异。相对于基线,两个饮食组的能量消耗的绝对平均增加量均小于基线水平。此外,进一步分析没有发现个体的基因型、胰岛素水平与哪种减肥方式效果更好有直接联系。

基因型和基线胰岛素水平与不同饮食方式的参与者12个月内体重变化的关系

在这项为期12个月的减肥饮食研究中,低脂饮食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之间的体重变化没有显着差异,且饮食方式对体重的影响与基因型和基线胰岛素分泌相关。但是进一步分析没有发现个体的基因特征、胰岛素水平与哪种减肥方式效果更好有直接联系,这就有利于为人们找到更为个性化的健康饮食和减肥方式。另外,当同时强调低脂和低碳水化合物来提高膳食质量时,必须将高胰岛素分泌状态的个体特殊考虑,因为他们首要遵循的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计划。

参考资料:

Christopher D. Gardner, et al.Effect of Low-Fat vs Low-Carbohydrate Diet on 12-Month Weight Loss in Overweight Adults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Genotype Pattern or Insulin Secretion.JAMA. 2018;319(7):667-679.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JAMA,饮食,碳水,化合物,基线,低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