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惊雷连任上海市卫计委主任 他的主张闻名全国

2018
02/24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整理) / 健康界
A-
A+
上海市人大审议并表决通过任命邬惊雷为上海市卫计委主任。

2月24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如期召开,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命事项,邬惊雷连任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自2016年2月起,邬惊雷任上海市卫计委主任。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到稳妥推进各项医改措施,两年来,邬惊雷重任在肩,带领大家砥砺前行,在众人的努力下,上海的卫生计生事业结出别样硕果。

全面“两孩”政策顺利推进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两孩”政策。政策发布的第二个月,拥有妇儿三甲医院管理经验的邬惊雷出任上海市卫计委主任。新政实施之后,让上海市的医疗卫生系统承接住猛增的妇儿医疗需求服务,成为邬惊雷上任之后的首要任务。

为确保全面“两孩”政策在上海稳妥扎实有序实施,上海市卫计委研究制定《上海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方案》。

针对政策实施后妇儿医疗服务倍增的压力,邬惊雷强调,上海市卫计委将进一步完善早孕建册、入院建卡和产科分娩各环节的动态监测和报告制度,继续完善预警机制;进一步加强以“安全和质量”为核心的产科和儿科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对5家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和6家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的人员和设备投入,建设危重孕产妇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加强高龄人群再生育咨询指导和保健服务,切实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市民安心和母婴安全。

多个儿科医联体缓解儿童看病难

为应对儿科爆满状况,邬惊雷要求,上海市卫计委进一步加强儿科医疗资源配置,扩大儿科门急诊规模,增扩儿科床位,发挥优质儿科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区域儿科联合体或联合团队,并推动儿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儿科服务能力。

2016年,上海相关医学院校增加了儿科方向招收的名额,住院医师的培训也增加了儿科的名额。同年,上海还增加20个规范化儿科门诊的诊疗室,此外,综合医院的儿科都要逐步恢复。上海成立多个儿科医联体,通过优质医疗资源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大家的服务能力基本做到同质化,缓解了儿童看病难。

邬惊雷作客“2016民生访谈”(图片来源:东方网)

“民营医院绝不能一棍子打死”

“民营医院绝对不能一棍子打死,一定要积极引导,积极规范。”2016年6月,邬惊雷在作客“2016民生访谈”回应民营医院问题时表示。

邬惊雷表示,民营医院是社会办医院,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既要扶持也应该要严格的监管,“从行业监管的角度里讲一视同仁,应该跟公立医院一样的监管。”邬惊雷说,“机构要自律,行业要有纪律。从政府的层面来讲,我们要通过规范的医院监管,无论是技术的准入,人员的准入,还是收费的监管,都应该严格执行。”

药品加成成历史

2017年2月1日起,上海市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之后,门诊患者均次就诊费用只需自费6元左右。

取消药品加成后,通过对药品的合理监管,例如对用药量、用药合理性、医生处方行为的监督与分析,从而实现对药品费用的合理控制。在邬惊雷的主导下,信息化使得这样的监管变为可能。

家庭医生闻名全国

上海家庭医生制度闻名全国。试点6年以来,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惠及340.9万群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慢得到市民的认可。邬惊雷强调,家庭医生不能仅仅承担看病的职责,还要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服务。“此外,守门人还要提供上下级医院的一些联动工作。”

健康守门人的另一重身份是费用守门人。邬惊雷认为,针对广受诟病的过度诊疗问题,通过家庭医生为医保部门提供协助工作,例如与上级医院共同探讨核定费用等,能够实现降低医疗费用的目标。

如今,上海门诊总量的34%在社区,这是分级诊疗的阶段性成果,这同样与邬惊雷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

未来重点工作围绕健康上海建设

上海卫生计生工作未来有望围绕健康上海建设进行推进。

2018年1月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应勇表示,推进健康上海建设。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继续做实“1+1+1”签约服务机制,加强全科医生、护理人员、公共卫生人员队伍建设,让社区医院、家庭医生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守护者。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启动实施临床重点专科计划,加快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广泛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优化产科、儿科等医疗资源配置。加强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发展残疾人事业。

可见,邬惊雷接下来的工作并不轻松。

人物简介

邬惊雷,男,1962年1月出生,汉族,籍贯上海,主任医师,1985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邬惊雷从担任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综合办主任开始步入管理生涯,后担任院长助理。

1998年6月,任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

1999年12月,任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2000年6月,任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

2004年3月,任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

2008年12月,任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2009年12月,任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2010年6月,任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

2012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卫生局委员会副书记、中共上海市卫生局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2016年2月,任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2018年2月24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任命:邬惊雷为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本文综编自上海发布、中青在线、东方网、新华网、解放日报等媒体内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上海市卫计委,邬惊雷,主张,守门人,儿科,医生,政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