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调任 孙阳“接棒”中日友好医院院长

2018
01/24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卸任中日医院院长一职,履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党委常委。

2018年1月23日,任职中日友好医院(下称中日医院)院长3年4个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宣布,卸任院长一职。“我向中日医院每一位劳动者道一声感谢和珍重。中日医院的人应当心存高贵。中日医院的文化正在形成,医院将在正确的道路不断向上发展。我仍是中日医院的职工,我与中日医院血脉相连。”王辰说。这位被很多医院职工称作“男神”的院长情真意切地向全院职工致谢。

卸任院长后的王辰履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党委常委。1月24日下午三点,国家卫计委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干部会议上宣布了这一任命。国家卫计委马晓伟副主任到会讲话。

王辰在新岗履职后,继续任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主任、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负责人,领导呼吸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据了解,王辰未来出诊地点仍然是中日医院,并且每周都会来这里出门诊。王辰表示,今后自己就是中日医院的一个“普通同事”。

1月24日上午,国家卫计委人事司相关人员到中日医院主持交接仪式,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主任孙阳接替王辰,成为中日医院新院长。

多角度还原王辰

学术:要建经典学院型医院

3年来,王辰致力于将中日医院建设成为经典学院型医院。在他心中,学院型医院以培育、凝聚人才并促进其发展为核心特征,以尊崇和弘扬人道和科学精神、照护生命与健康为使命,具有创造和保持文化、学科、管理、人才“四轮驱动”的先进性之内在机制。而所谓“经典”,则是不打折扣地兼备典型特征,能够执守坚持,哪怕遇到人事变动,仍然能够在轨道内运行。

王辰是业内公认的“学术型”院长。在担任中日医院院长期间,王辰亲抓该院呼吸科建设,在他的带动下,中日医院呼吸科在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上的排名不断攀升,目前位居全国第三。

管理:试水主诊医师制

在医院管理上,王辰大胆创新。担任院长的第二年,王辰主导开始实行主诊医师制。在内部管理的驱动下,2016年8月,中日医院门急诊量环比上升8.24%、出院人数环比上升7.12%。在实行主诊医师制的基础上,中日医院还配套实施护理垂直管理、全院床位统一调配和绩效改革,这些措施“倒逼工作规范、细化责任,有力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该院人员成本、材料成本、药品成本,三大成本占医疗收入比例同比降低7%。

医患:医疗本质是照护而非服务

作为”十九大“代表,王辰强调,社会中存在误区,就是认为医患关系的医疗行为好像是一种服务,甚至有点像商业服务,这在根本上是不对的。王辰认为,医疗问题的本质是照护,而不是服务,这个照护和服务在本质和内涵上是完全不同的,需要大家对医患关系的本质、医疗的本质给予充分的认识。

卸任讲话:中日医院每个角落都凝聚着感情

在1月23日召开的中日医院2017年度总结大会上,王辰多次向全院职工致谢。以下为讲话摘要:

借此机会,我说几句。明天我就要到新单位去报到了,与中日医院同志们这些年来一起做了很多事。彼此互相的尊重,这种尊重的根源就是内心的感恩。佛家讲良知三要素,就是知愧、知耻、知恩。大家这三年宽容我一切的缺点,把大家带得很辛苦,而且我办事方式方法不合适的地方太多,考虑不周全的地方也很多。大家这些年比以前的工作负担大了很多,这一幕一幕的都在眼前。

想想我们医生、护士这些年的辛苦,面对复杂的局面,作为医院管理者的我也不能给大家很多,但是我们必须这样走。不这样走,医院发展不起来,医院好大家才好。

我特别感谢大家,这三年是大家一起走出来的,这三年的成绩是大家的心血凝聚出来的。中日医院的职工都是受到良好教育的,都是千挑万选进来的。一旦形成共同的想法和价值观念时,我们所迸发出来的能力和能量是无穷的,而且特别欣慰的是大家逐渐有一个共同价值观,共同成就一番事业。

这三年来,我对中日医院的感情越来越深,当了三年中日医院院长,觉得跟中日医院血脉相连。在这个医院走一走,一草一木每个角落都凝聚着感情。我看着整个院区的美化,看着职工打打招呼,而且是发自内心的。职工发自内心尊重你的时候,这才是最美好的感受。

特别感谢班子,我们班子这些成员,特别是周军书记,我们一起谋划了多少事,一起成就了多少事,而且跟李宁书记之间毫无间隙互相尊重的氛围,是全院最好的模范效应。大家真正一起谋事、一起做事。对所有的处科室说句真心的感谢!

今天我代表班子对大家道一声感谢。医院的“感恩”文化是最重要的文化,当别人都能够肯定身边每个人的劳动,对身边每个人的过失抱一种宽容的态度,对每个事情不是那么急于功利算计每件事情患得患失的时候,这就是最宝贵的。

新院长会比我优秀得多,管事情管得比我专业、细致得多。中日医院拥有优秀的班子,优秀的书记,中日医院是以此为转折点,会更好更快的发展上去。我从干部配备、工作状态、正在形成文化上深抱信心。因为中日医院最核心的是文化,文化能够形成良好的氛围,真正知道少一点利益的追求,真正认识到什么是正确事情的时候,中日医院才会凝聚发展的动力。大家已经具备这种能量,而将释放这种能量,使中日医院朝着往正确的方向走。

谢谢大家,接纳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同事。以后给大家打招呼的时候,就是一个普通同事,跟大家一起作为中日医院一员继续做好工作。对大家心存感恩,一起共同推动和助力中日医院的发展。

谢谢!

王辰简介

王辰,男,中共党员,汉族,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兼任: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呼吸病学系主任。国际肺血管病研究院(PVRI)西太区副主席,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主任,ClinicalRespiratoryJournal主编,ChineseMedicalJournal主编。中华医学杂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副主编等。

学习工作经历:1985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91年于同校获医学博士学位。1994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年起,历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副院长、院长,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卫生部北京医院副院长、呼吸中心主任。2013年2月始任原卫生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主持工作副司长,推动国家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工作。2014年9月任中日友好医院院长。

长期从事呼吸疾病的临床、研究、教学工作,取得多项重要创新并进入国际诊疗指南。承担国家科技支撑、863、973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卫生部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和《内科学年鉴》(AnnInternMed)等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发表论著逾百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

曾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世界卫生组织控烟杰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4年,获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医学部荣授院士。

专长病种:肺栓塞,肺动脉高压,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慢支,肺气肿),呼吸衰竭,戒烟治疗,呼吸系统疑难和危重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接棒,孙阳,王辰,中日医院,医学,院长,职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