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大变革 儿科加试仍将继续

2018
01/19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国家卫计委公布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改革方案;国家中医药局公示2018年国家科技奖提名;甘肃省将在所有公立医院推行“千分制”;莎普爱思因创新性不足宣布全部无效……

医生:“你能不能看到墙上的字?”病人:“什么字,哪儿呢?”医生啪的盖了个章,说:“你通过了听力测试。”

【哇!头条】

☉18日,《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发展规划(2018-2020年)》发布。2018年改革任务清单包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全覆盖、儿科和院前急救短线专业加试继续进行、固定合格分数线改革基本实现等。(健康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公示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项11项提名,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等中医药相关机构的项目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详情

☉甘肃省将在所有公立医院推行“千分制”考核,严格控制公立医院不合规医疗费用比例,将公立医院药占比、全省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比例均控制在30%以内。(甘肃日报)

☉17日,莎普爱思公告,该公司实用新型专利“一次性单剂量药用低密度聚乙烯滴眼剂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因创新性不足宣布全部无效。(环球网)

【100℃热闻】

☉17日,成都妇女儿童医院被网友指出“二楼检验科的窗口高度设置太低,不合理”。事件曝光后,该院窗口座椅的调整也于当日晚19时全部到位。(北青网)

☉18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联合门头沟区医院等8家单位,成立“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科医疗联合体”。(健康界)

☉日前国家医管局公布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拟表扬名单,62个地级市,478个集体和479名个人入选。(国家卫计委)

【医界动态】

☉近日,中国卫生技术评估机制建设项目在京启动,卫生技术评估的“中国方案”已渐行渐近。(健康界)

☉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率先试点云儿科医联体,位于宝山区和杨浦区的三家不同级别医疗机构被纳入云儿科医联体。(看看新闻)

☉在病人肝脏上刻字的英国医生Simon Bramhall 被指控 4 年多后,日前被法院判决罚金 10000 英镑,并罚社区服务 120 小时。(丁香园)

☉重庆医改实施3个月来,医院门诊、出院次均费用分别降低4.5%和4.3%;药占比和大型设备检查收入占比分别下降1.3%和0.6%。(华龙网)

【红头文件】

☉合肥市出台《关于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称,加快探索“长期照护险”制度,为生活困难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兜底保障。(中安在线)

☉南京市公布《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明确从放宽行业准入、扩大融资渠道、落实土地税费政策等方面入手,激发医疗、养老等领域投资活力。(南京日报)

【数说】

☉10%:美国药品价格每年上涨一般都超过10%,2017年没有医保的人数却增加了320万,如何应对,美国社会还没有找到好办法。(人民日报)

☉48%:援引约克大学阿兰·梅纳德在BMJ上发表的研究报告,在医疗卫生领域,48%的技术临床效果不明确,3%的技术无效甚至有害,8%的技术疗效与损害相当。(健康界)

☉1.1亿: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总量高达1.1亿,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三分之一。(健康点healthpoint)

【医学前沿】

☉1月16日发表在JAMA子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一项研究称,母乳喂养6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降低了近一半。(生物探索)

☉温州医科大学科研团队近日宣布,在针对早发型儿童高度近视(更少环境因素作用)研究中,发现全新的早发型高度近视致病基因BSG;同时发现,引起儿童高度近视新生突变概率与患儿父母的生育年龄正相关。(科技日报)

☉最近,来自中国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王红阳院士的研究团队发现,肝癌治疗中维生素C可以优先杀死肝癌干细胞,并且可以改善肝癌患者愈后!

【产业投资】

☉17日晚,路透社独家披露了一则重磅消息:强生公司正在和来自中国的包括三诺生物在内的买家洽淡出售自己的糖尿病业务部门,这笔交易的总金额高达30亿-40亿美元。(健康点healthpoint)

☉英国初创公司Vaccitech正研发全球第一款可对抗所有类型流感的万能疫苗,1月15日这家公司宣布新获得2500万美元投资,投资方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创投公司Google Ventures,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财新健康点 caixin-life)

【博览】

#现实版“保持通话” 46分钟通话救了两条命#近日,大连普兰店120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对方表示“两人都病了”,头晕且无法说清自己的具体位置。调度员蒋林平判断,对方可能煤气中毒。医院值班主任立即拨打110请求协助,另一边蒋林平继续与其保持通话。最终通过电话里的敲门声,报警人被找到。由于抢救及时,两人脱离危险。 

@楊海燕HooinYoung:为120的接线员点赞,是你不放弃的追问和鼓励,让生命有了奇迹,窗口单位需要你这样的态度和尽职尽责。

@考个好工作:真心是现实版的保持通话,至少应该看到在应对突发情况时,120急救中心一直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恰当的稳定了事态,不流于形式化的工作模式才是我们应该关注和称赞的。

【大咖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挂号那个人,是病人跟医院接触的终端,他/她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知道那个东西最重要,你就可以知道你整个医院真正的服务价值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就是因为大家都不认为那个地方重要,所以就在挂号的地方,我们的损耗最大,等候时间最长,体验最差。(春暖花开)

☉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一个医生的成长需要自己的努力,要力争开出第一朵花,这样才能够争取得到医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浇灌。(健康界)

【锐观业外】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17年我国GDP总量为827122亿元,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门槛;GDP同比增长6.9%,增速较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中国新闻网)

☉近一个月以来,苹果手机陷入了“降频门”风波。在收到大量消费者的投诉后,上海市消保委向苹果中国公司和苹果全球总部分别发出查询函,并要求对方于1月19日前进行回复。(人民日报)

☉环境保护部18日公布了2017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PM2.5和PM10浓度均同比下降。(新华网)

思考时,要像一位智者;但讲话时,要像一位普通人。——戴尔·卡耐基《人性的弱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儿科,医师,资格,健康界,糖尿病,医院,肝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