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远程医疗解决“近程”医疗问题 大大降低急诊率

2018
01/16

+
分享
评论
付勋艳(编译) / 健康界
A-
A+
随着远程医疗的发展,一些社区健康中心开始探索用其解决“进程”急诊问题……

由于医生紧缺,远程医疗不再是乡村地区的“专利”。最近几年,美国城市地区都在探索如何通过虚拟手段为患者提供初级医疗,减少人们非紧急情况下拨打911的频率。

有些患者因为不方便移动、孩子无人看管、无法请假等原因无法到诊所就医,有一些压根不想去诊所。为此,华盛顿一家社区健康中心——玛丽中心(Mary's Center)正在试点一个项目:通过虚拟手段为这些医保患者提供初级医疗。

丹尼斯·勒布朗·多尔曼(Dennis Lebron Dolman)就是受益者之一。在参加健康筛查时,玛丽中心的医务助理格蕾丝·凯丽(Grace Kelly)曾为他测量血压。血压高的吓人:180/100,属于中风警戒水平。虽然指标很可怕,但他并不想主动去看医生,因此凯丽给他推荐了另一种选择:她可以带着医疗箱到家里来问诊。

居家的医生办公室

三个月后的一个晚上,41岁的多尔曼舒服的坐在自家沙发上,凯丽就在身边。凯丽拿出手机,点开一款冥想APP。“在我给你量血压的时候,我想你听听这个。”多尔曼向后靠了靠:“好的。”“当你吸气时,专注于吸气;当你呼气时……”APP中传来沉静的女声。

过去几个月,凯丽通过几次远程医疗会见过多尔曼。他的血压有所改善,但当天的读数才刚刚好。凯丽说:“这比以前好多了,但还是有点偏高。”

在这次诊疗中,凯丽把医生到来之前所有常规程序都走了一遍。她检查了多尔曼的体重、体温和血压。当需要医生出现时,笔记本电脑就开始拨打医生电话。

多尔曼的医生是吉塔·阿加瓦尔(Gita Agarwal),此时她正在华盛顿玛丽中心一间诊室里。坐在笔记本摄像头前的阿加瓦尔,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多尔曼,并检查凯丽刚才输进电子表格中的所有生命体征。

血压不够理想,但医生同意让多尔曼通过改善饮食和加强运动来控制,并不用吃药。实际上,他也真的没服用任何药物。随后医生发现了多尔曼体重增加,他的体重已经达到了210斤。虽然这对于他的身高来说并不过分,但他通过饮食和运动减重来控制血压,而现在有点反弹的迹象。

多尔曼说:“这可能是因为我没去健身房。”医生问:“你想怎么解决?想去看营养专家吗?”他思索片刻:“这很好。”“增加健身项目?”“好。”

建立关系 改善治疗

华盛顿医疗保健财务部(D.C. Department of Health Care Finance)医疗改革与创新主任艾琳·霍沃(Erin Holve)表示:以上这种交流旨在为患者与不同医疗供应商之间建立联系,帮助患者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这也是华盛顿远程医疗的期望。“远程医疗仍在起步阶段,但我们相信,建立这种医患联系,保持连续性医疗,最终可减少急诊室里的非紧急诊疗。”

在华盛顿,人均911呼叫量全国最高。玛丽中心试点项目源自于AmeriHealth,这是Medicaid管理的一家医疗机构,试图集思广益降低该地区不必要的急诊量。现在,该项目已扩展至多尔曼这样的医保患者。

该管理医疗机构如能降低过量急诊,将收到华盛顿城市的奖励。华盛顿特区委员会正在考虑立法,为这种类型的问诊扩大偿付。霍沃表示:“我们很支持这种创新,这能很好地理解居民真正需要什么。”

远程医疗的另一大障碍是州际跨越问题,要求医生与患者必须在同一个州注册。通过与合格的本地医生合作,玛丽中心回避了这个问题。

霍沃表示,该地区对远程医疗的推动不仅限于降低急诊量,还在于长远地改善医保患者的健康:“这是我们真正希望的,我们将检测医疗质量的改善,并乐见患者拥有变得健康、保持健康的能力。”

“便利和陪伴”

从最直接的意义上说,远程医疗项目可让多尔曼免于急诊——如果他的高血压不及时检查,很可能会中风。这还让他与喜欢、信任的医疗机构建立了联系。

那天来访快结束时,多尔曼与营养专家进行了交谈,凯丽稍后同意撤掉屋子里的血压监测仪,并预约了一次专家诊疗。他们约定六周后再见面。阿加瓦尔调笑说:“我对你不错,不会再扎你了。”因为多尔曼不喜欢打针。但转念一想,阿加瓦尔又说:“疫苗呢?我们给你打疫苗了吗?”多尔曼回答:“不需要,我很好。”她笑道:“真的,你想打一针流感疫苗吗?”他说:“我通常不需要这个。”“但你怎么知道今年不需要呢?”她告诉多尔曼今年流感有多可怕,自己曾因此重病:“这正是我们所预防的,要不要考虑一下?”他迟疑了,凯丽正好带了疫苗,就在卧室给他打了一针。

多尔曼说:“吉塔医生很好,我很喜欢她。”诊疗结束后,他送凯丽出门。他喜欢这种远程医疗项目,这对他确实有效:“很方便。”他喜欢这种被“监视”的温馨感觉,这样他就不会懈怠——有人督促他健身、注意饮食,最终把血压降下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急诊率,医疗,近程,多尔曼,血压,凯丽,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