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患者激增 已有医院儿科整体累倒被迫停诊

2018
01/09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整理) / 健康界
A-
A+
近日,天津海河医院发布公告,因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目前均已病倒,即日起儿科不得不停诊。

“还有七个号就到我们了。”在济南某三甲医院儿科诊室,刘奶奶带着孙子来打吊瓶。候诊区已经等待5个多小时的刘奶奶焦虑地说。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家医院几乎全员上阵应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流感。健康界获悉,1月9日,已有医院儿科因为超负荷运转,不得不在两日前宣布停诊。

儿科医生病倒了

这场“来得猛去得慢”的流感几乎席卷全国,各大医院人满为患。据天津广播微博,近日,天津海河医院发布公告,因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目前均已病倒,即日起儿科不得不停诊。海河医院儿科有3名医生,其中王医生因恶性肿瘤住院治疗;尚在哺乳期的刘医生患上了乳腺炎,高烧39度不退;身患感冒的谢医生把家人都传染了,孩子目前已入院。


1月8日,这张海河医院“儿科停诊通知”在微信、微博被热传。有媒体记者来到这家医院,在儿科门诊门外,看到了这张通知:尊敬的患者/家属:因我院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目前均已病倒,自今日起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日开诊尚不能确定,特此通知,请理解见谅!请就近就诊其他医院儿科门诊,谢谢您的配合!落款为海河医院儿科,时间是2018年1月7日。

为应对流感,各家医院采取延长医生出诊时间等方式,打响了一场流感“狙击战”。

退休老专家主动延长出诊时间

这场流感威胁着全国人民的健康之外,同时给各家医生儿科、急诊科、呼吸内科医生带来较大挑战。儿科增加夜班、调动调休轮休医生上班、医生主动加班都让大家感到压力倍增。

除了海河医院外,其他医院的就诊压力也不容乐观。为应对流感高峰,让更多的患儿迅速得到治疗,北京儿童医院的一批退休老专家主动延长出诊时间,他们谦虚地说,我们也就只会看看病。但就是这简单的“看看病”,安抚了不少患儿家长的心。

医院管理流程急需提升

面对流感患者激增,不少医院的科室处于崩溃的边缘。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易利华表示,医院急诊科屠苏主任不久前含着泪说:“周末,两个急诊医生一天工作近十二小时看了两百多个急诊病人,甚至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压力非常大!而且已经连续几周了,急诊医生的压力非常大,几乎难以度过!”同样,医院儿科也面临相似的情况。无锡二院儿科主任说:十二月份儿科夜班晚上五点到第二天八点,他们几乎每天要接诊一百二三十人次。经统计,儿科十二月份平均每人接诊93人次,其中科室还有多人带病坚持工作。

毫无疑问,在应对患者数量持续攀升的过程中,医院管理流程的优化和提升显得尤为重要。易利华表示,各家医院应及时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来协调解决当前的医疗高峰工作,这可能是当前医院管理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医院院长在线及时协调解决现场问题的一个缩影。

易利华指出,为及时协调解决当前的急诊医疗压力问题,无锡二院作出协调意见如下:内科采取紧急帮班的形式加强急诊力量;科教处立即选派两名各方面素质比较好的规培医生到急诊科帮班;医务处、人事处和护理部都要按照医院高中级医务人员晋升前都必须到急诊轮转帮班的有关规定,选调专门的医护人员,每天在下午五点半到八点半,到急诊帮班以增强急诊的医疗力量;医院临床各科原则上,上午都不能在门诊收治床院病人。

最佳预防手段是疫苗

事实上,尽管社交媒体上盛传各种预防流感的“高招”,但实事求是讲,避免接触传染源以及注射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

业内专家表示,流感可通过达菲等抗病毒药物治疗,但预防流感最有效工具是疫苗。美国卫生部门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供应了约1.45亿剂流感疫苗,分别有59%的儿童和43.3%的成人接种了流感疫苗。与之相比,中国的流感疫苗接种比例还有待提升。

本文综编资料来源:齐鲁日报、新华网、天津广播、澎湃新闻、北京晚报、健康界众说内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儿科,流感,停诊,医院,医生,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