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医院如何通过物联网技术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

2017
12/21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西京医院的医疗物联网一体化服务平台是目前国内医院唯一实现全院物联网网络覆盖、并做到数千张有源标签漫游和无缝切换的系统。”

某日下午,西京医院保安监控室内警铃突然响起,大屏幕显示消化大楼7楼护士站右边通道位置某医生正在进行呼救。值班人员立即通知距离最近的保安,急速赶到现场进行施救。从接到报警,到保安赶到现场只用了3分钟。“请大家不要惊慌,这只是一场医闹呼救系统的现场演练。”按下智能工卡呼救按键的正是西京医院院长李晓康。

早在2015年1月,西京医院就成功申报了《基于医院质量管理的“医疗物联网一体化服务平台”》国家级应用示范工程,力争通过3年建设在全院实现面向医疗质量和安全的物联网一体化应用平台。医院联合国内领先的医疗物联网科技公司——百世伽科技,经过2年的开发和建设,业已建设完成500多个物联网基站网络、1000多个定位识别器、数千套感知终端以及HIOT数据中心构成的医疗物联网一体化平台。医护人员智能工卡管理系统、医闹呼救系统、手卫生依从性管理系统、智能输液管理系统、智慧库房管理系统、高值耗材管理系统等应用陆续在各个病区使用,管理范围覆盖了医生、护士、患者、护理、院感、药品、设备、耗材等各方面。

14日下午,李晓康院长率领张侃副院长、医教部、护理部、感控科、数字化中心、营房科、保卫科一行在消化病院韩英院长陪同下,视察物联网医院一期示范工程。李院长手持智能工卡,体验了医患分离的无线自动门禁,检验了医闹呼救的响应时间。院领导亲自探访了该病区2床的患者,向患者亲切询问输液监控系统的使用情况。随着实地演示的推进,大屏幕上依次显示工卡佩戴者的详细查房记录、门诊记录、呼救医生的精准定位信息、手卫生依从性的曲线变化和患者输液数据的实时变化。作为应用系统的开发参与者,医院各个业务科室的专家结合本部门的业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物联网示范医院项目建设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数字化中心主任蒋昆介绍:项目是目前国内医院唯一实现全院物联网网络覆盖、并做到数千张有源标签漫游和无缝切换的系统,是真正的医疗移动物联网。多种科技手段与医疗应用场景结合产生的各个应用也具备独创性。项目工作小组将在2018年继续加大研发和建设力度,圆满完成国家发改委和院领导规划的医疗物联网示范。

李晓康在总结中讲到: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从各个闭环中去感知数据、分析数据、不断优化流程,从而完成医院的精益化管理,打造患者满意、国家放心的医院。物联网一期工程的示范成果,不仅体现了管理思路的创新也体现了系统的先进性,在完成国家示范专项的同时,也将把医疗物联网的示范经验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西京医院,物联网,医疗,智能工卡,呼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