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案连发 医生的这些叮嘱家长一定要听!

2017
11/24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虐童连发,家长要如何应对?健康界专访相关领域专家解惑。愿每个孩子被世界温柔以待……

韩国电影《素媛》中,满身伤痕的小女孩对爸爸说的那句“是我做错了什么吗?”让无数人泪奔。现实中,幼儿遭遇伤害的事件仍在继续。

保护孩子的基本安全原本应是社会底线,但近日接连被曝光的幼教机构伤害幼童事件牵动着家长们敏感的神经。人们一次次地心痛、气愤、失望……无奈盲点犹存,儿童又难以完整陈述遭遇,类似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究竟遭遇了什么?家长要如何用准确的方式与孩子沟通?一旦遇到侵害,孩子应如何保护自己?此时家长要怎样应对才能将伤害降到最小?健康界就此专访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崇升。作为一位关注孩子精神健康方面的专家,宋崇升医生的这些叮嘱,家长们一定要认真看。

要让孩子学会呼救并养成与家长分享经历的习惯

纵观最近几年被媒体曝光的虐童事件,一个个触目惊心,让人心寒。

要求严格的父母,随时都是在给孩子纠正错误、惩罚孩子犯错。久而久之,一旦有事情发生,孩子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自查,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即使受了欺负,也会想是不是自己哪里行为不当,才成为受害者。有了这样的自责心理作为基础,很难大声叫喊或者求助。

伤害似乎从未停止,那么,如果孩子真的遭遇侵害,究竟要如何挣脱?

宋崇升表示,家长要让孩子拥有自我保护意识,受到侵害要勇于大声呼叫,一般大哭大闹会留下些许痕迹,家长可以发现。不过,如果孩子受到严重侵害,比如性侵,幼童很可能不会哭,这源于情绪被抑制。“如果原本活泼开朗的孩子回家之后情绪不对、‘打蔫儿’,家长就要产生足够警觉。”宋崇升说,年龄越小的孩子,越难以完整表达遭遇,因此家长要细致观察孩子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及时发现问题。

有些小朋友放学后并不习惯与家人交流一天的经历,这需要家长加以引导。比如形成每天家人坐在一起分享各自一天经历的习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表述无论是开心还是不开心,家长都要接纳,这样孩子才能没有顾虑地面对家人。

当孩子表达自己“被欺负”了时 家长先说这句话

“‘这不是你的错’,记住,当孩子受到欺负或被侵害,家长首先要对孩子讲这句话。”宋崇升着重强调,家长要做的是与孩子站在一起,将“爸爸妈妈一定会保护你,支持你”这样的信息准确传递给孩子,同时要让孩子知道,被侵害并不是他(她)的错,他(她)不应该承受这些,他(她)原本应该受到保护和公平对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虐童案,医生,叮嘱,幼儿园,宋崇升,孩子,家长,侵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