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培优 各地有的是好经验

2017
11/16

+
分享
评论
朱旭清 / 健康界
A-
A+
强建师资队伍、“进阶式”培训、用数据“说话”、哈佛伦理机制规培医生,增强住院医师胜任力,管理者尽出绝招。

住院医师岗位胜任力如何培养?浙大一院如何为住院医师培训建设优质师资队伍?协和“进阶式”住院医师培训优势在哪儿?香港对住院医师如何进行能力评估?中国规培医师现状如何?为何有许多医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再从医……

这些对我国住院医师未来培训、考核方式颇具启发意义的问题,在11月1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建院七十周年华诞活动会上,得到了专家同仁们的释疑。

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创新与发展分论坛现场

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部副主任邢立颖为本次论坛致辞

据悉,此次学术活动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浙大一院、健康界主办,活动主题为“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在“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上,来自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医院领导和医学项目负责人,对医生培训开展了一场思想交流的盛宴。

Joseph C. Kolars:培训的宗旨是提升与岗位匹配的能力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Joseph C. Kolars

医生毕业后为何需要接受继续教育?最根本的出发点是,现有的能力达不到工作要求。美国就住院医师如何进行继续教育进行探索,所得出的结论之一是:毕业后医学教育要注重培养核心胜任力,这对医院、教师、学员都有很大的影响。

“基于胜任力的训练就是我们希望医生能够做到什么,以及我们怎样才能让他们达到岗位的要求。”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Joseph C. Kolars解释说,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基于胜任力的培养,不是注重教育的过程,而是注重教育的结果。

那么,如何设定课程才能达到提升学员实际能力的目的?“这需要逆向思维,从后往前推。先要想达到什么样的培训成果,及这个医生本应可以做到哪些?然后再问这个医生需要有哪些能力。”Joseph C. Kolars进一步解释道,“例如消化科医生应该达到怎样的能力?如果需要具备13种能力,那就不能用传统的教育方式让他在旁边看带教者操作,而是应该让他去做,他能完成这些工作才算是具备能力。”

Joseph C. Kolars在会上同时对美国医生需要具备的能力进行阐释。他说,“每个岗位的核心胜任力都有详细的条目,达到这些能力需要做到什么?需要具备哪些知识、技能、态度,这才是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程南生:提升住培医生素养,人文、沟通两手抓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程南生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医学科学有了更大的进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应运而生。医务人员要将这样的模式融入到工作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一条必由之路便是培养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和交流能力。

“国际医学界对人文素养普遍的共识包括文学、哲学、伦理、历史、宗教和音乐等,这些都是我们很容易忽视的内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程南生介绍,华西医院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对住院医师进行人文素养的培训。“从入训开始,华西医院便注重提升新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医患沟通能力,对他们进行人文关怀素质测评,并且进行一对一带教。”

华西医院不仅从实际工作中锻炼医生的交往沟通能力,还通过艺术熏陶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在华西医院的原创歌曲大赛中,有二十几首歌曲被传唱,这激发了全院爱岗敬业的热潮。”谈及此,程南生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进一步介绍,“除了歌曲,华西的微电影讲述的都是我们身边可歌可泣的故事,宣传了人性的光辉,不仅是学生,老百姓看了也深受教育。”

范佩贞:引用哈佛伦理课机制,破解年轻医生工作倦怠

台湾阳明大学国际事务处原副处长暨医学系教师发展中心原主任范佩贞

“现在很多高考状元不学医,这在台湾,或者在美国会觉得很不可思议。可见内地的医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台湾阳明大学国际事务处原副处长暨医学系教师发展中心原主任范佩贞分析,医务人员薪资相对不足、增加住培难度,可能会加剧这样的结果。

范佩贞同时认为,工作倦怠也是医学人才储备不足的原因之一。“医学院的新生抱有治病救人的理想入学,但三年级以上的医学生又会因为各种因素出现工作倦怠。”

如何解决工作倦怠?

范佩贞以哈佛的人文课程举例解答。“10年前,哈佛最受欢迎的课是经济课,现在最受欢迎的课程叫做幸福课。”范佩贞介绍,哈佛第一年教伦理课程,授课内容是教大家阅读名著。

参照“哈佛模式”,范佩贞制定了她的医学人文课程。“修过这些课程的学生,到四年级时成绩会整体提高。”这项课程的教学方式,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医学教育期刊得到了刊登。

医学人文课程内容举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住院医师,培优,经验,胜任力,副院长,医生,培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