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妹 | 搞笑诺贝尔之“不正经”的医学研究

2017
09/15

+
分享
评论
国际妹 / 健康界
A-
A+
美国第三大连锁医院将出售17家医院偿还债务;新手妈妈在世纪风暴中自己接生产下婴儿;在阴道里播放音乐,才是胎教的正确姿势;只用打一针就能代替所有疫苗的研究来了……更多国际医疗资讯,尽在国际妹。

不得不说,非典之后编妹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勤洗手。那么,洗手究竟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原因在于,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令我们意想不到的“脏”东西,比如:厨房的清洁绵、擦手的毛巾、床、购物篮的把手、门把手以及牙刷柄上都有不少脏东西呢。(Science alert)

【头条】

美国东部时间9月14日晚6点,第27个第一届搞笑诺贝尔奖的颁奖典礼在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院胜利召开。今年的主题是“不确定性”(Uncertainty),主办方也十分不确定地开出了十个奖项。

获奖者不仅可以获得造型优美的奖杯,还可以领取10万亿津巴布韦币的巨额奖金。(环球科学ScientificAmerican)

嗯~这笔巨额奖金,淘宝价值大约为26元人民币。

接下来,医疗界第一网红国际妹,将带着大家一起看看与医疗相关的不靠谱研究,Here we go~

【搞笑诺贝尔奖】

搞笑诺贝尔医学奖

获奖人:Jean-PierreRoyet、David Meunier、Nicolar Torquet、Anne-Marie Mouly以及Tao Jiang

获奖研究:利用脑部成像技术揭秘为啥有人讨厌奶酪。

来自法国里昂大学的科学家们招募了332个人,最终筛选出15名“芝士粉”,和15名“芝士黑”。通过研究,他们发现了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大脑中有一条神经元组成的“奖赏通路”,而“奖赏通路”中有两种神经元,一种负责“喜欢”,一种负责“讨厌”/“负性奖赏”。因此,看到讨厌的芝士时,“芝士黑”的大脑,正在享受“讨厌”带来的快感。(Bustle)

搞笑诺贝尔解剖学奖

获奖人:James Heathcote

获奖研究:为什么老男人耳朵大?

在这项研究中,James Heathcote测量了200多个人的耳朵长度并欣喜地得出结论:老男人耳朵大这件事不仅客观存在,在30岁以后,他们的耳朵还会以每十年2mm的速度长大。并且,男人因为头发少,耳朵在视觉上就显得更大。(环球科学ScientificAmerican)

搞笑诺贝尔和平奖

获奖人:Milo Puhan、Alex Suarez、Christian Lo Cascio、Alfred Zahn、Markus Heitz以及Otto Braendli

获奖研究:研究规律演奏迪吉里杜管(澳大利亚土著使用的一种乐器)可有效治疗睡眠暂停及打鼾。

瑞士研究者们发现,练习吹迪吉里杜管4个月能帮助改善较轻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以及相关的打鼾症状。最棒的是,室友们对睡眠被打扰的抱怨也减少了。不过,吹这种乐器发出的声音和鼾声,室友们会更讨厌哪一个呢?(The BMJ、果壳网)

搞笑诺贝尔产科学奖

获奖人:Marisa lópez-Teijón、Alex García-Faura、Alberto Parats-Galino以及Luis Pallarés Aniorte

获奖研究:发现发育中的人类胎儿对产妇的阴道里播放的音乐更加敏感、表情更明显。

Institut Marques团队与巴塞罗那大学医学系解剖学和人体胚胎学教授Alberto Prats的一项研究显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16周大的时候就已经可以听到音乐,甚至还会对音乐做出反应。前提是,这音乐得从阴道里放。

并且利用超声波扫描,他们发现,当所听音乐是来自阴道的时候,87%的胎儿动了他们的嘴巴或者舌头,约有一半胎儿的反应更明显,比如:张大了嘴巴,并吐出舌头等。(Academia、果壳网)

恩,不得不承认,科学家们的脑洞确实很大啊!

【锋报】

大家都知道,风暴等级4级的飓风“艾尔玛”(Hurricane Irma)从上周起开始侵袭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然而就在狂风暴雨中,一位勇敢的母亲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

由于飓风肆虐,医护人员没办法去帮助这位母亲接生。但是,随后急救中心就组织了紧急电话会议,让迈阿密医院的护士、医生与她保持通话,并指导她如何顺利生下孩子。(Mirror)

在风暴中出生的宝宝,会不会带有超能力呢?哈哈~

时速达到130英里的狂风和汹涌的海水给佛州造成了巨大灾难,其医疗系统也一度面临巨大挑战。然而,诸事不顺的还有这所拥有70家医院的泰尼特健保公司(Tenet Healthcare)。

8月底,公司财报显示其2017年第二季度亏损5600万美元。此外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总收入下降4.5%。(Healthcare)

因此9月初,泰尼特公司表示,为减少债务将计划出售4个市场的8家美国医院,以及在英国的9所医疗机构。其首席执行官特雷弗·费特表示,叫价将在9亿至10亿美元间。(Healthcare)

英国这边,麻烦事也不少。

近日,英国14个工会联合部分NHS工作人员给英国首相写信,要求增加3.9%的薪酬以及额外的800英镑,来弥补近年来的工资“缩水”。他们称,受到通货膨胀因素影响,自2010年以来,工资实际价值下降了约15%。(BBC)

打疫苗对于许多小朋友来说堪比“酷刑”,儿童病房里常常充满了孩子的尖叫声和眼泪。那么,接下来这项发明绝对是儿童福音,编妹表示非常意外!非常惊喜!

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团队近日发明了一支疫苗“终结者”:一种新型的微粒子。它可以将所有内容组合成一支注射剂,来替代其他所有疫苗。(BBC)

【开眼】

想要延缓衰老么?或者可以试试这招:

细胞、组织、器官中累积的有毒物质共同导致了衰老,甚至可以引向疾病或是死亡。但这些由衰老引起的变化却有一个克星——热量限制。

来自巴西的研究者们发现,热量限制还可以刺激小鼠毛皮生长,增加血流量,同时促进细胞代谢使其能量产生更高效。此外,大量实验已表明,热量限制是除遗传操作以外最强有力的延缓衰老方法,被称为衰老研究领域最重大的发现。(Science Daily)

【新招】

通常,医院留给我们的印象是冰冷的白色和死气沉沉的氛围,孩子们自然抗拒医院。

然而,于2012年3月正式开业的伦敦皇家儿童医院,却运用设计与艺术的力量,一改我们惯常对医院的印象。

过去两年,伦敦皇家儿童医院一直与各种设计师与艺术家合作,对儿童病房的墙壁进行再创作。近日,位于伦敦的巴兹保健和国民信托旗下的Vital Arts艺术组织就为伦敦皇家儿童医院的病房换了新颜。

参与该活动的艺术家来自各个领域,包括纺织品艺术家、木制玩具设计师、产品设计师以及插画家。(医院管理论坛报)

【大嘴】

院方了解患者体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设计思考(Design Thinking),一种创造性的、以人为本的解决问题方法。

梅奥医学中心的妇产科早已使用设计思考,重新考量产前护理标准,来更好地满足准妈妈们的期望和需求。此外,梅奥还强调,怀孕的情感体验大于临床体验。

而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设计思考过程的要素则被嵌入到了医院改善护理的方法中。此外,医院还配备了专业培训师来教导医护人员,如何与患者顺畅合作、亲密交流。(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妹读】

每个医护工作者都有改善患者体验的使命。设计思考就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因为它首先需要的就是决策者的同理心——把自己的脚放进患者的鞋子里。也许,只有体验一把当患者,才能更好地知道如何让病人配合,减少病人的痛苦。

今天的读报就到这里,国际妹祝您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诺贝尔,医学,国际,艺术家,设计师,医院,医疗,获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