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亿独立医学检验市场 如何分一杯羹?

2017
09/14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一家省级独立医学检验中心,一年能实现多少营收,多少净利?一家独立医学检验集团,为何冷链物流业务同比增长高达25倍?关注健康界系列报道,行业数据新鲜给你。

编者按:日前,国家卫计委宣布在已批准的5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类别基础上,新增5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类别。至此,共计10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被纳入社会投资领域。以产业视角,健康界特推出“独立医疗机构之春秋践梦”专题报道。

本文为该组报道第二期(上),本系列报道共计十一期

通过向上游供应商采购检验仪器及试剂耗材,独立医学检验中心(Independent Clinical Laboratory, ICL)利用多种检验检测技术,为下游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服务。

国内独立医学检验市场萌发于上世纪90年代。1994年,还是广州医学院下属实验室的金域检验,率先探索医学检验外包服务。2000年以后,迪安诊断、达安基因、艾迪康等ICL机构也相继成立。走在时代前沿的开拓者们,如今已成为独立医学检验市场的领头羊。

援引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0年我国ICL市场规模仅为12亿元,2016年达到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2%,发展速度极快。

2016年我国医疗机构业务收入约为26500亿元,按照检验收入占医疗机构业务收入10%的经验推算,2016年我国医学检验市场规模约为2650亿元,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渗透率(占比)约为4.5%。

如果以2016年的医疗机构业务收入为基数,比照美国35%的渗透率,我国独立医学检验市场则至少拥有928亿元的理论空间。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图表制作:健康界财经产业部

政策助力行业发展

相较于海外市场,我国独立医学检验中心的起步晚了半个多世纪。不过,起步后政策鼓励趋向明显,并且力度不断加大。

2009年,原卫生部出台《医学检验所基本标准(试行)》,首次对医学检验所的注册资金、人员配置、房屋设施等做出规定。政策利好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2009年以后,国内独立医学检验机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需要注意的是,当时规定医学检验所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设置,并且只接收医疗机构提供的标本,不接诊患者。

201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意见》,首次提出 “鼓励资源集约化,探索成立检查检验中心,推行检查检验结果医疗机构互认,以及后勤服务外包等。”

2013年8月,国家卫计委发布《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2013年版)》,共包括1462项检验项目。其中,临床体液、血液专业360项,临床化学检验专业347项,临床免疫、血清学专业458项,临床微生物学专业152项,临床分子生物学及细胞遗传学专业145项。

2016年12月,国家卫计委印发《医学检验实验室基本标准(试行)》和《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规范(试行)》,在2009年政策基础上进行更新,将审批权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下放至市级及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再次强调“逐步推进医疗机构与医学检验实验室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更加明确与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协作关系、为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的路径;指出“连锁化、集团化发展”的方向;并且在服务对象方面不再规定“不接诊患者”。(详情参见本系列报道第一篇:《市场价值攀升 10类第三方独立医疗机构会是谁的最爱?》

国家指明方向后,各地也在不断探索推进路径。以京津冀地区为例,2016年10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132家医疗机构试点开始互认27项临床检验结果。在132家医疗机构中,共有5家是独立医学检验机构,其中北京2家,分别是北京迪安临床检验所和北京洛奇临床检验所;天津3家,分别是天津金域医学检验所,天津迪安执信医学,天津爱迪康医学检验所。

数据来源:健康界  图表制作:健康界财经产业部

浙江、广东等地在项目设置和价格方面已有不少探索。以浙江为例,2005年曾大幅下调检验项目价格,为当地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发展带来利好;2017年5月,又增设多项基因检测项目,并为之设定较低的价位,以期释放产业空间,推进基因检测等医学检验项目的临床应用扩大化。

新医改向纵深推进的当下,伴随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推动和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基层医院将更有动力外包医院检验科业务,ICL市场或将迎来飞速扩张期。

四大龙头成绩亮眼

根据金域检验招股书,目前我国有近500家独立医学检验中心。其中,金域检验、迪安诊断、达安基因和艾迪康是实行全国连锁经营且规模较大的综合性ICL,合计约占75%的市场份额。目前,四大龙头ICL实验室总数超过90家,且布局基本以一线城市(省级)为主。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  图表制作:健康界财经产业部

金域检验:独立医学检验龙头

金域检验,全称为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于2017年9月8日正式挂牌。深耕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业务10余年,金域检验近年也开始尝试布局上游试剂耗材产品生产销售业务。不过,目前来看,检验服务部分的营收仍处核心地位,检验产品营收贡献较小。

数据来源:金域检验招股书  图表制作:健康界财经产业部

过去三年,生化发光检验业务作为金域检验相对传统的项目,收入占比虽然最高,但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新型的基因组学检验业务,营收占比从16.14%增至20.05%,后劲可期。

数据来源:金域检验招股书

金域检验下设38家全资子公司,并参与投资10家企业。在医学检验服务和产品业务线外,又开展了包括食品卫生检测、临床试验研究、司法鉴定、健康体检、检验试剂销售业务等非医学检验业务,未来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数据来源:金域检验招股书

迪安诊断:打造大健康生态

迪安诊断,全称为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1年7月上市,是国内独立医学检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迪安诊断成立伊始便锚定“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十分重视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与整合。自2015 年以来,迪安诊断相继收购北京执信、金华福瑞达、杭州德格、新疆元鼎、云南盛时科华、内蒙古丰信医疗、陕西凯弘达、深圳一通等多家体外诊断(In-Vitro Diagnostics,IVD)行业龙头代理商,并借此打通当地医院的检验科渠道,实现省内各级医院的渠道布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学,检验,独立,医学检验中心,金域,医疗,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