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奇迹!朝阳医院奋力抢救心脏骤停1小时的产妇母子

2017
08/20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8月19日,北京朝阳医院医护工作者演绎了一场将一名高龄孕妇和女婴从鬼门关上拉回来的生命奇迹!

十几个小时、十几个科室、三十多名医护人员、输血量过万毫升。一个个令人心惊胆战的关键词背后,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医护工作者演绎的一场将一名高龄孕妇和女婴从鬼门关上拉回来的生命奇迹。


8月19日凌晨2点45分,120急救中心风驰电掣般地将一名40岁孕期34周的危重孕妇送进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室,但此时该名孕妇呼吸心脏骤停已过去1个小时。

急诊医师立即为患者进行胸外按压,产科二三线医师和其余相关科室人员迅速到场。考虑患者羊水栓塞可能性大且短时间内不能阴道分娩,为了新生儿的生命,让人为之震撼的一幕出现了:数名医师奋力为孕妇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产科人员直接于急诊抢救室内对患者进行剖宫产终止妊娠。3点25分,一名女婴顺利分娩。

屋漏偏逢连夜雨,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女婴出生评分为0,心脏跳动和呼吸完全没有迹象。于是,心外按压、气管插管、液体复苏等抢救操作在母子二人身上同时进行,谁也不想看到这种最糟糕方式的母子连心。二人命悬一线之际,几十名医务人员拼了命与死神争夺生命,可这把悬挂在所有医生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发生,唯有直面。

多科医务人员协作抢救后,女婴从出生时全身紫得像茄子,逐渐恢复了红润。母亲一路惊险转运后,也进入到朝阳医院外科ICU。

可产妇在ICU期间血压降低,出血不止,出现死亡三联征。血、血浆、血小板、凝血因子,医护人员不得不开始打“血仗”,医院的血用光了,救护车就奔赴通州取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所有人的竭力奋斗,终让上天为之动容。孕妇凝血逐渐改善,出血停了,酸中毒纠正,升压药撤了一多半,而且,出尿了,乳酸也测得到了。

通常情况下,心肺复苏持续半个小时抢救仍无生命体征恢复迹象,则很难恢复心跳呼吸,医学上称之为抢救无效,即可宣布临床死亡。孕妇长达2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加之长时间的低血压,休克和凝血能够快速得到纠正,肾功能得以快速恢复不得不称之为医学奇迹。

心脏骤停孕产妇剖宫产,母子二人同时心肺复苏成功的例子尚为罕见。北京市院外心脏骤停的自主循环恢复率是5%,而患者能够存活出院的只有1.3%,初始心律是直线的骤停预后更到不了1%。

患者的安全高于一切。急诊科医师张达为了确保患者在CT检查中的安全,全程站在产妇身旁,全然不顾什么辐射(患者从头扫到腹部),而站在CT室外的家属并不知道这一切。患者的病情就是命令。妇产科副主任路军丽紧急从外地飞回来支援;原本休息在家的SICU郑悦主动赶回医院参与救治、转运病人,一直忙到晩上才回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当天晩上参加抢救的妇产科大夫们忙到中午病人略平稳才离开。

母子俩的情况牵动着太多医务人员的心,急诊科、妇产科、儿科、手术室、输血科、麻醉科、普外科、SICU(外科重症监护室)、呼吸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太多的医务人员参加进来,判断、处置母子的情况,已经明确的诊断就很多:呼吸心跳骤停、多脏器功能衰竭、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重度酸中毒、休克、消化道出血、产后出血、孕34+周 孕2产2、剖宫产分娩、早产儿、新生儿重度窒息,患者一点点好转,都让全体参加抢救人员欢欣鼓舞。

虽然前面还有很多难关等着大家去闯,但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朝阳人也会团结相扶,砥砺前行,活着就是希望,我们共同等待更多奇迹的出现。

(原标题:朝阳团队奋力抢救心脏骤停产妇母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朝阳医院,心脏骤停,产妇,医务人员,母子,孕妇,女婴,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