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营 福州总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建设的“花式”密码

2017
08/03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从区域医联体,到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再到福建省呼吸专科医联体,福州总医院在区域医联体基础上,是如何剖析专科医联体建设之道的?

翻开我国医联体发展历程,大多数医院在建设医联体时,打造的多为区域医联体,以期加强区域内医院间的交流、合作。这种合作更多地强调全方位的合作,包括管理干部、科室协作互动、医疗诊治转诊,强调整体性。

当面对某一专科疾病时,区域医联体往往存在诊治、转诊滞后、不规范等缺陷。

医联体是载体,学科是动力。随之,专科医联体成为医院医联体建设瞄准的又一大方向。其更加深入,更加专业化的特点,能更好地解决专科疾病诊疗流程的实际困难,因此,在某一学科建设上,专科医联体迅速获得了医院的青睐。

筑区域医联体基

2015年12月,解放军福州总医院(下称福州总医院)与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建立福建省第一家军民融合的中西医结合医联体。“一年半时间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第三医院在我们的帮扶下门急诊、住院病人各项医疗指标都明显的提升。”福州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赖国祥告诉健康界。

初战告捷后,2016年福州总医院将目光投向了基层地区,与宁德地区11家市县级医院和永泰县医院、闽侯县医院、神康医院等3所福州地区县级医院正式签署医联体协议,对宁德地区进行医疗帮扶。赖国祥坦言,此次帮扶更多地聚焦科技帮扶,主要为提高宁德地区医疗体系的诊治水平和科研能力。“宁德地区的卫生系统有一定的医疗的资源和水平,从科研方面进行帮扶,能较迅速地推动其医疗整体水平。”

至此,福州总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达到16家,成为福建省医联体成员单位最多的省级三甲医院之一。

迈向呼吸专科医联体

不可否认,医联体建设正在为基层地区医疗机构带来一股活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遇到复杂疑难性疾病时,区域医联体往往难以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及时、科学合理的诊治、转诊,对基层医疗机构相关学科建设也存在动力不足,指导不到位等短板。

思路挺进下,福州总医院深深意识到了这一点,并着手聚焦长期居福建省发病率和死亡率前列的呼吸系统疾病。

2017年4月,为大力提高福建省呼吸系统疾病诊治能力,尤其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解决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症的能力,加强如甲流、禽感流、结核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联防联治,福建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牵头成立“福建省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福建省立医院林章树教授任联盟荣誉主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其昌教授任联盟主席,福州总医院赖国祥教授任执行主席。

时隔两个多月后,为统筹、整合、优化呼吸专科医疗资源,在“福建省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基础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州总医院等医院,依托福建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与福建省呼吸医学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福建省呼吸专科医联体”。

“从防治联盟迈向专科医联体,能更好地上下贯通,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真正达到资源共享,从而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赖国祥坦言,在呼吸专科医联体支撑下,福建省呼吸类疾病基本上能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国家分级诊疗要求。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呼吸学科建设,提升呼吸专科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福建省呼吸专科医联体”还被纳入“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共同发展。

“我们借鉴了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的模式。”赖国祥坦陈,福建省呼吸专科医联体并入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的目的在于,围绕呼吸疾病的预防、诊疗、人才培养、双向转诊、临床研究,通过网络培训和远程会诊等方式开展业务合作,借助国家级呼吸专科力量,积极帮扶福建省内基层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步步为营,医联体,花式,福建省,专科,医疗,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