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院区管理和优质患者体验 梅奥这些经验都可以在中国复制 | 健康界峰会

2017
06/21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梅奥优质管理理念的核心是什么?这些理念如何在中国应用?听听梅奥专家在2017健康界峰会上是怎么说的……

提到“最好的医疗”,没人能绕开梅奥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梅奥)。这家具有150年历史的老牌医疗机构,已然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标杆医院。

作为2017健康界峰会的特约合作伙伴,在6月17日的“遇见最好的医疗”分论坛上,惠每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惠每)请来了梅奥的4位专家,挖开梅奥精神的冰山一角。

梅奥如何管理一个庞大的医疗体系?医生和管理者之间如何协作?世界闻名的优质患者体验是如何打造的?梅奥将以怎样的方式惠及中国患者?健康界一一进行了梳理:

多院区统一管理战略

在了解梅奥的战略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3个主院区,70多家医院和诊所,4500名医生和科研人员,5.7万名其他员工,每年科研经费约6亿美元……如此庞大和复杂的体系,如何规划和管理?怎样保持每一家医院都提供同质化的服务?

这就要从梅奥的统一战略说起。

据梅奥医疗集团全球业务发展部客户解决方案副主席James A. Yolch介绍,梅奥的三个院区不仅战略发展目标一致,其运营手段也保持一致。梅奥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的医疗网络,虽然不是由梅奥直接运营,但依然采用梅奥的战略和运营策略。为了更好地实现统一战略,梅奥定制了17个可衡量的目标。

为了实现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梅奥做出了巨大努力,例如,耗资15亿美元升级电子病历系统。为了让所有院区都使用统一的电子病历系统,梅奥还专门辟出一栋大楼来进行电子病历使用的培训。

在一个大型医疗集团内实行统一的战略并非易事,James A. Yolch认为以下四点是决定成败的关键:1. 清晰的目标和价值;2. 医生和行政人员在各层级的领导作用;3. 自上而下地制定战略目标;4. 权责分明。

(梅奥医疗集团全球业务发展部客户解决方案副主席James A. Yolch)

医生与行政管理者充分合作

统一的战略是保证整个梅奥系统有序运作的基础,而医生和行政管理者之间的协作,往往决定了一个医院的效率。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合作是一种交易,是以工作量和报酬来计算的。很多医院的医生都存在这种想法,但这不是梅奥的模式。

梅奥医疗集团客户关系管理行政官Thomas Tripp Welch介绍,梅奥最开始也只有医生管理医院,随着医院发展,他们意识到行政管理者角色的重要性,于是聘请了梅奥的第一位管理者Harry J. Harwick。到20世纪20年代,医生和行政管理者之间的合作模式又发生了一些变化:医生团队有医生的领导者,医生领导者负责制定医院发展愿景,并且对临床质量负责;行政管理团队有行政领导者,负责帮助医生实现医院的发展愿景,同时对业务和行政问题负责。对于患者护理,则是三位一体的领导模式:除了医生和行政团队之外,还加入了护理团队,护理团队为医生实现愿景提供支持,并且对护理和一些临床决策负责。

“这里没有谁为谁工作的概念,大家在为了相同的目标,即医院发展愿景而努力。” Thomas Tripp Welch解释,“这种模式下,没有人会为了业绩推诿责任,也不会有人因事不关己而袖手旁观。”

为了相同的目标而努力的宗旨也弱化了科室之间的不良竞争。“因为所有的资金都汇总到一起,根据医院发展愿景分配,不会因为哪个科室挣钱多就会得到更多奖金或更多科研支持。” Thomas Tripp Welch介绍说。

也许这就是梅奥连续14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100家最佳雇主”的原因。

(梅奥医疗集团客户关系管理行政官Thomas Tripp Welch)

附加服务才是优质患者体验的关键

相比于梅奥“最佳雇主”的荣誉,其优质的患者体验似乎名声更大。这背后除了优质的医疗服务之外,还有不少附加服务:患者教育、医疗社会工作、礼宾服务、国际患者服务、患者账单服务等。

James A. Yolch介绍,每年有7万多名患者以及他们的家属和朋友到梅奥的Barbara Lips患者教育中心参观,了解相关医疗知识。此外,患者教育中心还有视频、手册、相关课程等,供学习使用。此外,梅奥认为社工也是医疗团队必不可少的部分,他们可以帮助患者及其家庭应对疾病带来的挑战和压力。梅奥社工团队的工作主要包括,给患者提供社会心理学评估、制定出院计划、帮助患者转诊、为其提供咨询服务。

梅奥的附加服务还远不止这些,大到外地患者的旅行建议、酒店住宿、地面交通和医保账单问题,小到衣物干洗、餐厅预定等都包括在内。对于国际患者,还有专门的预约办公室帮助患者处理签证、翻译、保险等问题。

惠每:梅奥品牌在中国的延伸

这样的患者体验不仅属于美国本土梅奥的患者,也让每年来自约140个国家的7500多名国际患者受益。作为梅奥在华合资机构,惠每也把这样的患者服务带到了中国。

据惠每医疗集团高级投资官兼惠每医疗集团CEO罗如澍介绍,惠每直接对患者的服务包括两方面:一是帮助患者到梅奥就医,并为其提供所有所需服务;二是通过远程医疗,让无法赴美就医的患者在中国就享受到世界顶尖的医疗服务。

(惠每医疗集团CEO罗如澍)

在梅奥医疗集团全球业务发展部高级总监Shayn Carlson看来,直接服务患者只能为一小部分患者解决问题,惠每和梅奥更希望通过与中国医生和医院的合作与交流,从更大的范围帮助中国医生和医疗机构提升医疗质量,从而惠及更多患者。Shayn Carlson在与中国医生的接触中发现,很多医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但苦于没有学习途径。为此,惠每引入了梅奥的医疗知识体系,用于中国医务人员和医疗管理者的教育、培训,其中包括疾病知识库、疾病临床路径、患者自诊/分诊系统、临床协议和流程、医学再教育等。

(梅奥医疗集团全球业务发展部高级总监Shayn Carlson)

在推行分级诊疗的过程中,全科医生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而事实是,全科医生接受培训的机会较少,因而很难保证其医疗质量。为此,惠每对梅奥的AME系统(Ask Mayo Expert)进行了本土化处理,研发了惠每临床决策辅助系统,帮助中国医生进行诊断。当医生初次遇到某种疾病时,输入症状和患者体征就会得到相应的诊断建议。这一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不仅适用于全科医生,对私立医院的综合性医院同样适用。

除此之外,惠每还在积极和中国的医院建立合作,通过咨询和交流的方式,帮助各级医院提升服务能力和患者体验。例如,帮助中国的医院建立患者教育中心,其在中国的第一家患者教育中心将于7月开业。

“中美两国的医疗体系和文化都存在很大差异,这一点我们不会装作不存在。”罗如澍告诉健康界,“我们要做的就是运用技术手段,将梅奥的经验本土化,尽量减少这种差异带来的阻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界,梅奥,峰会,患者,医疗,医生,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