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方来英 雷海潮任北京市卫计委主任

2017
05/26

+
分享
评论
梁雯卓(整理) / 健康界
A-
A+
方来英卸任,雷海潮将就任北京市卫计委主任。

5月26日上午,北京市召开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定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决定任命雷海潮为北京市卫计委主任,免去方来英的北京市卫计委主任职务。

据了解,在今年4月中旬,北京组工网公布了雷海潮的任前公示,拟推荐为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人选。

投票现场

雷海潮,男,49岁(1968年4月生),汉族,山东德州人,1996年3月入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上海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

曾任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医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会医学与卫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主管医师、副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副处长、处长,受聘任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人力资源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

2014年1月任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

“专业”官员 多次解读医改

2017年3月,北京医改政策正式发布。在此前后,雷海潮曾多次针对其中的“医药分开”、“医事服务费”、“药品阳光采购”等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在北京市卫计委工作期间,他组织编制了北京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并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协调了22家市属医院与区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医联体。

对于这项专业性极强的改革,他习惯用口语化、比喻的方式进行解读。例如对于阳光采购的问题,他将其解释为,“平台上的各个医疗机构以及供应商都可以看见透明化的价格”,从而使得价格信息不再“神秘”,而如果哪家企业的价格出现“水分”,医疗机构和其它厂家都可以举报。

对于北京医事服务费改革的问题,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从2012年北京在5家医药分开试点市属医院中设立了医事服务费开始,逐一介绍了近年来的改革试点情况和成效,并表示此次改革设置的医事服务费与2012年相比,“不是简单的继承,而是有变化、有调整”。

推动京津冀医疗合作

“能够把常发病、多发病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雷海潮曾这样表态,并表示北京与河北的医疗合作是宽领域,有非常深的长远谋划。其中,不仅有合作项目之外,还有产工学方面,应急、疾病预防控制,乃至公共卫生方面的合作协议。

围绕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雷海潮推动了20多个资源疏解项目实施。并经过与津冀卫生计生部门沟通,协调制定了三地卫生计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及年度行动计划,支持市属医院与张家口、唐山、廊坊等地区医院合作。

据统计,目前北京已经有100所左右的医疗机构与河北200所医院建立了对口联系和支援。

卸任主任方来英

方来英,男,汉族,1957年出生,山东省掖县人,中共党员,1976年12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

曾任北京市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处处长兼市医药总公司科技咨询开发中心主任、信息研究所所长,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处处长、副局长,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北京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 

在其就任期间,曾多次阐述医改的意义和目的。“北京医改试点关注的核心问题,是这套方案能不能让公立医疗系统向公益性靠拢看齐。改革是否有利于医院发展?这个发展是综合的,包括公立医疗系统的合理性与协调性,医院功能、技术能力的发展,绝不简单是增加收入与多盖楼。能不能通过改革让公立医疗系统更明确且符合功能定位。”

“我们进行医改,不是完全站在医院的角度去考虑,否则现有体制下医院能实现营利,没有医改的必要。医改考虑医院利益,是为让医院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对于分级诊疗,有三个支撑体系:基于家庭医生制度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于分级管理的医保支付体系;基于层级分工明确的医疗服务体系。三个体系应该相辅相成,密切联系。”

(本文综编自北京知道、人民网。健康界等媒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市卫计委,接棒,海潮,雷海潮,服务费,医院,医改,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