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院肿瘤医院“全明星”解读:1/3癌症可治愈

2017
04/14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排出“全明星”阵容,解读有关癌症防治的方方面面。

1/3的癌症可以治愈,60%的癌症死亡可以通过减少可控危险因素来预防。肿瘤治疗新理念、新技术的进步也带来新的希望。普通民众预防癌症,除了戒烟戒酒,也要注意保持乐观的心态。

4月13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下称医科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明荣带领该院“全明星”阵容,在北京解读癌症防治工作的现状和发展,为4月15-21日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预热。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明荣

癌症病例持续增加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约有430万人确诊癌症,280万人因癌症去世。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全国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第1位为肺癌,每年我国约有59.1万人死于肺癌。反观全球数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有880万人死于癌症,占每年死亡总人数近1/6。

国家抗癌关口前移 预防大于治疗

2015年9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6部门联合制定了《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指出要“控制主要可防可控致癌因素增长水平”,让“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60%”,还要“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造纸覆盖面,重点地区、重点癌症早诊率达到50%”,最终希望“逐步提高重点癌症5年生存率,降低病死率”。

“国家抗癌关口前移,预防大于治疗。”医科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锡山表示,民众健康的生活、饮食方式至关重要。

MDT和微创技术:癌症患者福音

作为治疗癌症的一种模式,多学科会诊(MDT)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谈及MDT的内涵,医科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高树庚表示:“MDT包括常规的外科、放疗、化疗,现在加上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甚至基因治疗等等。即使是同一种癌症也会有不同的特点,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针对性治疗。这样能做到治疗效果最好,副作用最轻,花费最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高树庚

高树庚还表示,中晚期肿瘤毫无疑问可以接受MDT。不仅如此,“有的癌症虽然只是早期,但是患者生存率依然不高,同样可以用到MDT”。

诊疗模式方面,MDT令人刮目相待。技术进步领域,微创手术机器人则赢得了业内的广泛赞誉。“,近年来,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突飞猛进,带来很多好处,能让患者伤口小,出血少,出院快。”医科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吴健雄介绍道。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吴健雄

医患沟通:用不同方式增强患者信心

医疗的核心不是疾病,而是患者本人。有效的医患沟通能增强患者自信,这其中也需要技巧。医科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明荣表示,医生可以针对不同患者,用不同的方式增强患者信心。

“善意的谎言”在肿瘤病房并不罕见。有医生表示,自己曾听取患者家属建议,向一位80多岁的肿瘤患者隐瞒实情,只说有个“囊肿”,却不说是“肿瘤”。手术非常顺利,患者很快出院。医生表示,时至今日,患者都不知道自己当初得的是肿瘤。

也有医生认为,在尊重患者家属意愿的前提下,也不妨向患者吐露实情。毕竟,手术微创化,放疗精准化,基因治疗、免疫治疗也持续发展,新的抗癌药物也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拥有这些实实在在的“正能量”,医生不妨对患者直言。

抛开复杂的技术、模式、数据不谈,大众防治癌症,“一定要乐观,”高树庚认为,“一个人平时不乐观,得了病以后想乐观,那是不现实的。平时就要乐观,带来积极的正能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全明星,癌症,解读,MDT,高树庚,患者,微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