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义生:医学教育必须把质量提高作为核心

2017
02/26

+
分享
评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A-
A+
在2017年北大医院的教学工作会上,党委书记潘义生分享了他的医教之道。

医学教育不忘初心

我们常说,北大医院的医学教育有着一种浓厚的情怀。这种情怀的根本就是总书记所提及的“不忘初心”。

言于个体,不忘初心可以译成stay true to your original self,我们不能忘记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言于机构,不忘初心可以译成stay true to your mission,我们要为我们的使命而努力。

品读总书记说过的“和同学们一块来聊一聊,怎样系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和一系列扣子。”这每一扣子,都是我们人生中所要经历的重要节点,潘书记说,这也是对于教育最终的高度的概括。

医学教育立德树人

北大医院为教育而生。

我们总说,北大医院是为医学教育而生的,在近几十年中不断探索、不断前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始终处于临床教学的前沿领域。

对于今天的“教学工作会”,潘书记认为,将名称改为“教育工作会”也许更加贴切。教学、教育看似相近,但仔细推敲不尽相同。教育的内涵更全面而深刻,当把教育拆开来看时,可以解读为教学和育人。教与学的相辅相成其根本是授业解惑,要以学高为师;育人为本的宗旨是立德树人,强调身正为范,是传道。当我们看一位老师是否可以称其为合格,一方面我们评价其是否把知识清楚地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让学生想成为像这位老师这样的人。

医学教育渗透融合

传统经典与现代创新的融合,而非颠覆。

上面所提的是广义的教育,而作为从事医疗行业的教育者,潘书记认为医学教育是最符合教育规律的一个经典案例。传统的医学教育积淀着很多优点,有很多值得保留的东西。而在新的时期,我们的教学团队也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我们要将这些创新理念与传统经典相互渗透与融合,而并非颠覆。这也正是我们所谓的医学教育的回归。

潘书记将现阶段医学教育的理念或概念大致归为三类。第一类是“学始于问”。这一类都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设想的。比如以问题为导向的PBL、基于临床案例讨论的CBL、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都可以归为这一范畴,从而完成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意义。第二类是“学归于服务”。服务患者、服务社会。比如我们的模拟教学、胜任力导向的教育与评价,以及我们目前所提的医教协同,这些教学手段都是让我们提升实践能力,将所学用于服务患者。第三类是“技巧教育”。做学问的根本是要服务育人,什么样的教学方式行之有效,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卓尔有成?那就是启发互动。比如我们的小组讨论、各种形式的多站式考试等等。当前,这些创新理念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多的被广大医学教育者熟知。在这些优秀的教育理念和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找到完美的平衡点和结合点,还任重而道远。

最后,潘书记说,在当前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面向未来,医学教育必须把质量提高作为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必须把培养和造就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学人才作为中心任务;必须把坚定不移服务社会作为终极任务。教育是初心,人才培养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当教育意识无处不在的时候,就是教育最理想的状态。

(原标题:潘义生书记对医学教育的思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潘义生,医学,核心,北大医院,潘书记,教育,教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