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沛院长:协和定会再出林巧稚、张孝骞这样的大师

2017
01/23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北京协和医院重启“小而精”教育模式;笑尿了可能是病;特朗普签署首份总统行政令,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大咖激辩病历是否应向患者开放...

笑尿了可能是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产科主任蔡雁:笑尿了是一种病…除了笑,有人打喷嚏、咳嗽、运动也会漏尿,是压力性尿失禁的表现,常练提肛运动可锻炼盆底肌肉,预防这种尴尬。

【哇!头条】

☉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数小时后,便签署首份总统行政令,矛头直指奥巴马医改法案,他要求,各联邦机构不得再为扩大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颁布新规定。专家称,这一次还真的是在按套路出牌。(健康界)

【100℃热闻】

☉1月22日,国家卫计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2016年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二孩占比大幅提升,今年将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扩增产科床位。(健康界)

☉日前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通过相关改革举措的落地,我国药品审评审批提速,新药好药上市有望加快。(经济参考报)

☉近日,13种“小名药”获准在北京市属医院儿科调剂,以后家长在其他市属医院也能开到“小名药”。(北京日报)

☉1月19日,CDFA发布通告:16批次药品不合格,11家涉事药企被立案调查、彻查原因,彻底整改,1个注射液涉嫌为假药。(赛柏蓝)

☉“应该将病历向患者开放。”近日举办的“开放医疗与健康联盟(OMAHA)第二届会员大会”上,OMAHA一直主张的这一理念,引起全场参会者的共鸣。(健康界)

☉近日,一份《全美最佳职业报告》出炉,医疗职业包揽前十位中的八个席位,其中执业护士和麻醉护士位列第二和第六。(健康界)

☉1月20日,“九丘书吧”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揭牌开业,这是湖北首个医院书吧。(新华社)

☉老人手术室门前百米心脏骤停,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连生一个箭步冲上前,俯身给患者做心脏按压。(扬子晚报)

【医界动态】

☉ 1月19日,国内首家移动医疗手术平台名医主刀,联合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推出国内首款保障医生执业的手术责任险。(健康界)

☉截至1月19日,陕西省安康市的"政府主导、医院实施、第三方运营"远程医学平台,共完成1916例会诊,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健康界)

☉深圳要建第二儿童医院,地址拟在龙华新区民治片区,规划床位1500张。(深卫信)

☉在北京协和医院2016年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阶段总结会上,赵玉沛院长说: “经过若干年之后,一定会再走出像林巧稚、张孝骞、曾宪九这样的医学大师”。(健康界)

【红头文件】

☉1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称研究论证,国务院决定取消3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其中三项与医药行业有关。(动脉网)

☉1月12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工作的通知》,“辅助用药”概念将会被弱化、摒弃。(健识局)

【医药投资】

☉目前53家北京医药企业与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签约,总投资140亿元。(中国制药网)

☉浙江邦尔医疗创始人兼集团董事长程栋近日对外宣布,其获得2亿元B轮融资,由金浦产业投资基金和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领投,A轮投资方美国富达跟投。(亿欧)

【医学前沿】

☉近日,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方法来修复遗传性免疫缺陷病症,已完成动物实验。(36氪)

☉英国研究显示,医院嘈杂环境容易让老人陷入谵妄状态,可能引发老人痴呆或加重痴呆症老人病情。(新华社)

☉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最近开发出一种新方法,首次实现了对体内免疫细胞的定位和监视。(新华网)

☉中科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表明,慢性痛的病因与脑结构和功能的病理性改变有特异性关系,这意味着慢性疼痛会损害大脑。(中科院上海分院)

☉湘雅二医院小儿心血管外科借助3D打印技术,成功为两位患儿进行了心脏左心室流出道梗阻疏通术,系湖南省首次。(红网)

【数说】

☉72%和44%:JAMA最新报告发现,72%的血液肿瘤学家在Twitter上发布癌症药品和临床试验信息时收受了药企的好处,其中44%的人一年收到的费用超过1000美元。(健康界)

☉54.2%:上海女医师协会会长孙斌表示,在上海,女医师人数占医师总人数的54.2%,已突破半壁江山。(上观新闻)

☉5000万:截至2016年9月,第三方支付在公立医院实施2年多来,患者总服务量超过5000万次,累计节省公立医院人力8400工作日,累计节省患者时间18326小时,大大缩短了就医等候时间,给患者提供了便捷服务。(中国医疗保险)

【览博】

1月22日,@丁香园微博发布一则消息,一位急诊医生因先给后面重病患者看病,遭到前面排队患者的举报,被医务科罚款一百元。对此你怎么看?(丁香园)

@宇纲家的小太阳:有一部分人永远觉得自己是最急的,让人失望的不是无知,而是自私。

@白衣咸饭:这种情况应该请主任出面,向医务科讲清楚情况,不算是有效投诉。另外请主任或纠纷办向投诉者解释。重度子痫前期不及时处置,会危及两条生命,而前者不会。

@南京的土:投诉很正常,病人没有医学常识,而且谁都觉得自己最重要,但是真正可气的是医务处,对于这种投诉不但没有对患者进行劝导,反而把板子打到无辜的一线医生身上。

【大咖说】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应亚珍:目前医护人员收入水平总体偏低,但是医生理应成为社会的高收入群体。这是实现医改目标所必须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人民日报)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2017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报销比例将超90%。(央广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司长秦耕:2016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9/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7.5‰和10.2‰,在2015年基础上稳中有降。(中国新闻网)

☉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医院每年好像流水很高。我们的医院流水一年30个亿,也就是收入30亿。但是,支出有30多个亿,每年都要亏损1亿多。(北京青年报)

【锐观业外】

☉微软准备在1月22日这一周裁员700人。(中国金融信息网)

☉近日,日本相扑协会发布了一组照片,十几名身强体壮的相扑选手哭丧着脸,紧咬着牙接受医生注射流感疫苗,更有甚者闭着眼哭了出来,真让人意外!(新华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赵玉沛,张孝骞,林巧稚,国家卫计委,健康界,死亡率,医院,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