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临床诊疗行为 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七揭榜

2016
10/27

+
分享
评论
张紫玉 / 健康界
A-
A+
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是医疗机构最关注的内容,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是基础和保障,各医院在这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详情请点击>>正文:

“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经过参赛医院的踊跃提案和评审专家的层层选拔,主题七价值案例TOP10与人气案例TOP10榜单出炉,现予以发布。

健康界在本届全国医院擂台赛价值案例的评选环节中,增加了“创新性”和“可复制性”评选指标,并邀请各相关主题的专家进行打分和点评。

以下为主题七的十大价值案例及专家点评(排名不分先后):

浙江省台州医院:28万例医患共参与的临床路径实践

专家点评:医院临床路径项目开展时间长、样本量大、客观性强。自主开发的临床路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各诊疗活动时间与费用的科学标准化管理,创新性地实现临床诊疗全程监管,有效利用医疗资源,提高患者满意度,具有极大推广价值。

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抓重点药品监控,向管理要效益

专家点评:医院于2014年开展“双十”公示工作;2015年制定新政策,对于2014年用药金额前5名的辅助用药或单价在30元以上的药品进行管控;2016年重点加强对上一年月度使用金额进入前十名的辅助药品及中药制剂的管控力度。经努力,医院药占比从33.3%降低至23.5%。对于促进医院良性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武汉协和医院:全员参与,全流程可回溯,持续提升病理诊断质量

专家点评:医院开展全员多维度的病理诊断改善。从注重权限设置、制度执行的组织管理;通过特殊通道颜色标识等启动风险分级管理;搭建全程可回溯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完善培训、严格准入的人员管理,不断提高病理科的工作效能和病理诊断质量。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规范诊疗护理路径重塑透析患者生命线

专家点评:医院采取多学科协作模式,个体化定制“生命线的构建和维护计划”,通过对患者血管资源实施综合评估,以循证方法将最佳证据运用于临床实践,提高了穿刺成功率和患者满意度,缩短了住院时间和治疗花费,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远期生存率。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施行抗菌药物精益管理,促进临床合理使用

专家点评:医院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权限控制、信息化管理、质控管理、目标管理等多种措施,严格管理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成效明显,各项指标监控均符合卫计委要求。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技术创新结合科学管理大力推广合理用血

专家点评:医院通过强化监控、评估、考核制度、持续宣教的顶层设计,落实管理机构工作职能,推广技术创新等一些列措施,引入革新性的输血理念,严格控制输血指征,促使全员合理用血意识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患者就医需求。

航空总医院:取消门诊输液 规范临床诊疗行为

专家点评:医院通过规范医疗行为,率先取消普通门诊静脉输液,极大减轻了患者药费负担,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性;提高了医院资源利用效率;初步实现了卫计委倡导的“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分级诊疗目标。

天津市西青医院:严抓合理用药和高值耗材管理

专家点评:医院通过加强处方、医嘱的点评对临床医师进行合理用药培训,加强了合理用药的监管。充分发挥药事管理委员会的的作用,通过制定和完善制度,解决发现问题。利用高值耗材管理系统监管医院高值耗材采购、供应流程,严格执行分级管理机制,规范了医院的临床诊疗行为,进一步提升了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的能力。

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南山医院):优化临床危急值管理流程 保障患者安全

专家点评:医院持续规范评价标准,优化危急值管理流程,通过开发危急值填报与管理平台,进行多部门全程网络平台监控,规范了临床医疗行为,保障了患者的医疗安全。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1M3S”助力消化内镜全程诊疗管理

专家点评:医院通过“1M3S”管理模式规范消化内镜全程临床诊疗行为,搭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行标准化三环宣教模式等。促进了临床诊疗技术的不断创新,使患者就医体验明显改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擂台赛,主题,医院,患者,管理,专家,临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