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用“互联网+”构建预约诊疗新思路

2016
10/13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如何稳步推进预约诊疗,避免“一刀切”带来的负面效应?看华西医院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人性化预约诊疗的新思路。点击了解>>

2016年12月15日-16日,2016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将在大连举行,届时将选出年度十大价值案例,并决出年度三甲。报名参加,猛戳这里

为改善人满为患的门诊无序就医状态,应对逐年上升的门诊量,越来越多的大医院选择推行预约诊疗。然而,阻力颇大,效果不一。绝大多数患者随机无序的就医习惯、部分患者临时就诊的刚性需求、医院固化下来的就诊流程,以及来自相关诊疗单元的阻力等,都阻碍了预约诊疗的全面推广。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下简称华西医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借助手机软件和自助机设备,在全院建立了包括医院现场、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三位一体”的预约诊疗体系,大幅度提升了预约诊疗比例的同时,也保证了急需临时就诊的患者需求能够得到满足,避免“一刀切”带来的负面效应,将人性化诊疗服务进行到底。

推广手机APP,提高移动终端挂号比例

2015年10月底,华西医院正式推出官方手机APP“华医通(患者使用版)”。借助这款手机软件,患者可以随时掌握全院各科医师门诊排班及号源情况,轻松实现预约挂号;及时获取包括就诊提醒、等候人数查询、相关检查治疗提醒、就医导航等就医相关信息;就医后可通过移动终端直接完成缴费,无需排队。

为了推广这款功能强大的手机软件,医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推广宣传,除了网络、电视、广播、院区电子显示屏、导医报、告示牌、便携式卡片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并要求各诊区护士、导医及窗口人员均向患者推荐及指导其相关应用。

截至2016年5月,华医通(患者使用版)手机APP下载装机量已达25万,注册量20万,绑定就诊卡13万,日均活跃人数约2万,移动终端挂号比例明显增加。

扩大自助服务规模,强化自助服务管理

为扩大自助服务机使用范围,华西医院选择了具有办理实名制就诊卡、预约挂号、预约取号、当日挂号、自助缴费、检验报告打印等功能全面的机具设备。并根据医院就医流程,采取以下三项管理措施,提高机具的使用效率,患者自助服务量明显提升。

第一,增加自助服务机具数量:在原有57台的基础上,将自助服务机增加至110台;

第二:建设自助服务区:为提升自主服务机的使用效率,医院对门诊广场进行了改建,设立集中自助服务区,并根据患者就医流程及门诊现有的空间条件,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在门诊广场、门诊大楼各楼层均配置了自助服务机;

第三:调整自助服务区管理模式: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医院为自助服务区增加了引导人员,负责引导及教授患者正确使用自助服务的方法。与此同时,医院也加强了安保人力,避免不法分子利用自助机具误导患者。

加强号源管理力度,不给号贩子留空间

除硬件配备外,医院从源头上对号源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管理,在不给号贩子以可乘之机的同时,兼顾满足患者正常的预约就诊需求。

1. 停止诊间加号:经过精确的数据统计分析,医院自2016年3月7日起,全面停止了专家门诊诊间加号,将加号量与原有挂号限额合并,一起放入号池供所有患者预约;

2. 开通复诊患者绿色通道:通过优化住院及门诊系统医师工作站,实现主管医师或当日坐诊医师为患者预约复诊时不受预约限额限制,避免复诊患者因号源紧张无法预约主诊医师;

3. 实行实名制就诊管理:要求医师严格按照实名制就诊原则提供诊疗服务,如患者就诊信息与挂号信息明显不符,医师可以拒绝看诊;

4. 启用分时段就诊:一旦患者预约挂号成功,系统将自动推送短信或通知,告知患者取号时限或就诊时段;

5. 加强违约管理:若患者累计1年内预约后未在规定时限内取号超过3次,系统自动取消该患者就诊卡预约功能;

6. 监控异常情况:全时段监控预约情况,定期梳理就诊卡异动,对短期内反复多次预约多个专科号源的就诊卡,取消其预约挂号功能;

7. 严格门诊医师停替诊管理:将医师停替诊情况纳入医师及科室的绩效考核,尽量减少停替诊发生;

8. 调整退号管理规则:规定退号后号源不立即进入可预约号池,而是分时段随机进入号池供其他需要的患者预约,避免号贩子利用退号功能占用、倒卖号源;

9. 强化退号、爽约号管理规则:利用部分退号及爽约号建立管控号池,清理管控号源范围,调整管控时间,同时严控管控号池使用权限,定人定岗,并实行岗位轮转;监控管控号池使用情况,定期上报医院纪检部门;

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诊疗服务

医院为患者开辟了两条就医绿色通道。第一条:医院本来就开设有就医绿色通道,为在本院初步诊断重大疑难疾病临床阳性体征的患者服务,在此基础上,2015年,医院对四川省外患者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患者持近期从四川省外各地到成都的机票、车票等交通凭证,可直接在专门的挂号柜台挂到专科或专家号,帮助专程到华西医院寻医的患者得到及时的诊疗服务;

第二条:2016年,医院对十类重大疾病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各脏器实质性占位或已确诊恶性肿瘤、非急性期主动脉夹层瘤、脑动脉瘤、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复杂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难以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伴有严重器官并发症、不明原因发热、各种原因所致脑卒中、重型精神障碍。

据不完全统计,开通三条就诊绿色通道后,医院每日接待通过绿色通道就医的外地患者5-10名,双向转诊患者就医及检查约60人次、重大疾病患者近100人次。

本案例取自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与健康界联合发起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二“推进预约诊疗服务”中的十大价值案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西医院,思路,诊疗,患者,预约,门诊,机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