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德达医院:一家外资医疗机构的与众不同

2016
09/14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 健康界
A-
A+
9月8日,上海虹桥交通枢纽附近,新张一家外资医疗机构——上海德达医院。位居高端医疗机构林立的上海,他们计划怎样突出重围?

2016年9月8日,上海虹桥站向西约10公里,健康界曾报道“筹备过程”的上海德达医院开业亮相。

现场,这家富达集团(FIL Limited)自有资金投资机构——斯道资本旗下的医疗机构,明确表达自己的雄心:致力于为中国市场引入国际标准的心血管疾病诊疗服务并提升患者体验。

愿景背后配置了哪些支撑要素?身处同类医疗机构林立的上海,这是一道必答题。

资本遇上技术

起步就按照JCI标准建设的上海德达医院,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开放200张床位,设有心脏内科、心脏外科、介入治疗、医学影像科、心脏康复科等。

另外,旨在为患者提供全方位诊疗照护,该院还辅以呼吸内科、消化内科、普外科、妇科、儿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全科等综合科室。

看得见的元素身后,活跃着两股隐性力量。

开业现场发言时偶尔夹杂中文的美国人欧柏德,是斯道资本亚洲区资深管理合伙人,同时担任德达医疗董事会主席。当天,他并未透露斯道资本向德达医院的具体投资额度,而强调斯道资本的优势在于,“可以进行时间跨度很长的投资,一路耐心扶持企业成长”。

资本之外离不开技术招牌。就在筹建期间,上海德达医院从北京“挖”来孙立忠教授担任医疗院长。1983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的孙立忠,被公认为国内动脉手术先锋,全世界广泛采用的“孙氏手术”是全球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的“金标准”。

与此同时,德达医院还“嫁接”国外医疗机构——2014年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脏中心建立合作。该院提供的资料显示,过去两年,双方团队已制定跨学科、跨部门的“心脏团队诊疗”模式,提供包括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和营养在内的一体化诊疗方案。

不一样的管理架构

上海德达医院的核心管理者共3位,除了德达医疗董事会主席欧柏德、医疗院长孙立忠,还有德达医疗首席执行官张文明。很多人知道,张文明曾在多家外资机构担任要职,其中包括履职飞利浦医疗保健大中华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

据健康界了解,作为资方代表人的欧柏德,其职能不只是“出钱”,还有运筹帷幄:自创院之初,便深度参与医院的定位和管理,以全球视野制定德达医疗的长期发展规划。

接下来的规划落地之责,自然落到张文明和孙立忠两位的肩膀。

他俩怎样分工?

张文明接受健康界采访时,将二者的协同比喻为“左右手”。在他看来,国内公立医院院长之下设多个副院长的运营模式,有诸多好处,也有可改进的地方。相比而言,上海德达医院“董事会主席”下的高管,仅设“医疗院长”和“首席执行官”,前者只需要考虑怎样为病人提供最适当的医疗服务,其他事务则全部交给首席执行官打理。

“我们俩就像左右手。”张文明相信,这种架构有益于德达医院走得快和走得顺。

看重关爱和治疗

“大家最好先了解德达医院真正在乎什么。”欧柏德面对“德达医院盈利计划”的提问时表示:“我们反复强调,关爱和治疗病人,第一点是这个,第二点和第三点还是这个。”他随后补充,上海德达医院目前的重中之重是把细节做好,鼓励员工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技能,给患者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

张文明的表述异曲同工:“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我们工作的始终,从详尽的预防筛查、便利的日程安排、医师护士细致准确的沟通,直到术后康复和及时跟进。”

据悉,为了提升医疗服务,该院还聘请拥有30多年全球医院运营经验的首席运营官David Hoidal,以及曾经任纽约长老会-哥伦比亚医学院心脏内科重症护士长的马玉叶任护理总监。

就在参观德达医院时,健康界的总体印象是“内外设计不像一家传统医院,四处彰显便捷和舒适”。期间,注意到的两个细节值得一提:一是院内诊疗区指示牌将传统的“病房”称之为“客房”;二是一位医生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翻旧的《新概念英语》。

目前,上海德达医院尚未纳入基本医保范畴,只有自费和商保两种付费方式。

至于该院的服务人群,斯道资本亚洲区管理合伙人臧加纶向健康界解释,他们并非只聚焦高收入人群,也希望将服务提供给真正有需要的人。其中一个途径是,德达医院已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合作推出德达心康公益基金,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由德达医疗及员工捐赠一定的时间和医疗服务,为国内贫穷或疾病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服务和救助。据了解,该基金计划于2016至2017年筹集600万元,帮助约200名患者开展手术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上海德达医院,外资,医疗,张文明,健康界,孙立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