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功能布局有大学问 看安徽省立医院亮高招

2016
08/12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合理的门诊功能布局,是大医院实现患者有序就诊的关键所在,看安徽省立医院如何实现“三招制胜”。

2016年12月15日-16日,2016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将在大连举行,届时将选出年度十大价值案例,并决出年度三甲。报名参加,猛戳这里

有人把到大医院“看病难”总结为“三长一短”,即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收费队伍长,看病时间短。这种戏谑的说法背后,更多的可能是无奈。在分级诊疗真正落地之前,大医院“战时状态”的状况很难得到改善。然而,患者多并不一定意味着乱,门诊量大并不一定意味着无序。在有序与无序之间考验的正是医院的智慧。

安徽省立医院在合理优化就医流程、打造人性化就诊环境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2015年,医院通过优化诊区布局、简化就医流程、增设便民服务三大高招,有效实现了就医流程的合理优化,患者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高招一:优化诊区布局,将检查集中在同一区域

随着医学诊疗手段的逐渐丰富与细化,医院中诊区、检查、治疗科室分散不集中现象日益严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就诊体验和医生的诊疗效率。为此,安徽省立医院利用现有条件,重新规划了医院各功能区域,在实现合理布局的同时,实现功能补充。通过对诊疗资源的合理化分配,实现了医院医疗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首先,集中各检查科室在同一楼宇,将B超室、检验中心、心电图室、脑电图室、放射科、CT室、肺功能室、超声心电图室等检查科室全部集中在门诊楼内;

其次,将专科检查、治疗集中在相应诊区内

再次,各楼层分别设置收费、抽血窗口;

第四,引进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分布于各楼层诊区;

第五,设一级、二级候诊区,保障诊区安静、有序,为患者提供舒适、私密的就医环境。

高招二:简化就医流程,推广预约诊疗

为有效缓解“三长一短”现象,医院积极利用信息化建设完善诊疗流程,引进多种线上设备和软件,将线下服务转至线上完成,让患者“不排队”、“少排队”。

首先,引进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实现办卡、充值、银行卡存款、挂号、预约、取预约号、就诊报到、缴药费、打印化验报告结果、打印发票、退款等多种服务功能,避免患者在窗口反复排队等候,有效缩短患者在医院的停留时间;

其次,设置总服务台一站式服务,提供咨询、现场预约、代扣药费、代寄检查报告结果等一系列便民服务;

再次,扩展各分诊台功能,除分诊、健康教育宣传等,还承担挂号、取预约号、代扣药费等工作;

第四,安装PACS系统,实现诊间影像直接调阅,简化患者就诊环节;

第五,推广预约诊疗与线上缴费。开通电话、网站、院内自助机、四大银行网点自助机、网银、现场、诊间、微信、支付宝等预约就诊渠道,支持微信、支付宝等移动付费。并通过分时段预约,预约患者优先就诊等政策,鼓励患者预约就诊,避免患者就诊时间过度集中现象。

高招三:增设便民服务,实行弹性工作时间

安徽省立医院坚持人性化服务的理念,在充分简化患者就诊步骤、优化患者就诊环节的同时,始终把“便民”二字列为医院己任,并渗透在医院服务中。

首先,医院为患者提供包括手机充电站、爱心雨伞、轮椅推床无偿租借、免费一次性纸杯及开水供应、代寄检查报告等各项便民服务;

其次,采用弹性工作时间,根据各季节就诊高峰时段,灵活调整接诊时间,具体为:夏季上午提前半小时上班、冬季中午延迟半小时下班;

再次,在医院内安装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提供水、电、气缴费、手机话费充值、汽车、火车及航班票预定及旅馆、旅游景点的预订等;

最后,通过设备终端,向就诊患者介绍各学科优势、特色诊疗技术和坐诊医生擅长的领域。

经过上述多层次全方位的调整与改善,医院的患者满意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攀上,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保持每季度3%的增长速度,由一季度的82.3%提高至四季度的92.4%。

本案例取自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与健康界联合发起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一——优化诊区设施布局中的十大价值案例。

更多主题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医院提交案例上阵打擂,快来“投案”吧!点击下图进入擂台赛页面,参赛方法详见【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参与指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安徽省立医院,门诊,高招,擂台赛,诊区,患者,预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