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联手 切断药品购销利益链

2016
08/04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最高法:食药监管人员不得对“潜规则”不闻不问。上海:公立医院团购药物。浙江:切断医院自办药店牟利渠道。

最高检发文称,食药监管人员不得对“潜规则”不闻不问;上海几家公立医院将团购药物;浙江发文切断医院自办药店牟利渠道。从中央到地方,关于药品采购销售的规则办法频繁出台,切掉药品购销利益链条是大势所趋。

【哇!头条】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近日下发了《关于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职务犯罪的通知》。《通知》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贪渎并惩,重点查办六类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六类当中包括国家监管人员对行业“潜规则”不闻不问的犯罪案件。(中国新闻网)

【100℃热闻】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了美国2016-2017年度最佳医院排名。去年排名第二的梅奥诊所以418分位列第一,并且在糖尿病和内分泌科、胃肠科和老年病科等8个专科中排名第一。去年排名第五的克利夫兰诊所以378分排名第二,而去年的冠军麻省总医院今年则排名第三。(健康界)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的“最佳医院光荣榜”排名的计算方法是定性和定量的结合。其中有12个的评选使用定性和定量的结合的方法,使用的数据来自四个方面:结构类、流程类、结果类和安全类。(健康界)

☉2014-15年度排名的患者安全权重发生了重要改变,即从上年度的5%翻倍至10%,共有八个指标。(患者安全

【医界动态】

☉2016年,北京市财政投入9000万元,市内6家医院将转型为康复、护理院,限期3年完成转型。(健康中国)

北京协和医院6月22日推出的全市首家检验门诊暂停普通检验服务,只接受外院不能检测的样本。医院表示,由于需求量太大,导致检验门诊排起长队,便民功能未能达到最佳效果,因此暂停普通患者直接挂号开单检验的服务。(北京日报)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制定了《广东省提升县级人民医院胃肠疾病诊疗服务能力工作方案》,通过三年的时间,加强全省62家县医院与胃肠疾病诊疗相关的专科建设。到2018年年底,县级人民医院规范化诊疗的达标率在90%以上,胃肠疾病常见病种和疑难病种在县域内就诊率达90%。并建立全省县级人民医院胃肠疾病诊疗服务能力评价体系。(羊城晚报)

☉为推进综合医改试点工作,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5家公立医疗机构和徐汇区、普陀区等6个区所属的公立医疗机构,共同组建成立上海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团采购联盟,通过“团购”形式委托公益性社会第三方组织,开展药品集团采购。(文汇报)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分别通知河北省、上海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8月1日起,记者发现试点的三家平台中,天猫医药、1号店均已停止了药品的网售,然而在另一家八百方平台则显示仍可支付购买。(羊城晚报)

☉北京市卫计委对数十家医疗机构开展打击“号贩子”、“网络医托”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对3家医疗机构的6名医务人员进行了处理。(北京市卫计委)

☉广东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表示,“关于抗生素滥用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广东省预备今年12月份启动综合医改,目前国家对于一些疾病有临床路径,规定了某种病需要某种检查和治疗,其中牵涉到抗生素滥用的问题,这正是全省进一步医改要解决的问题。(新快报)

☉8月2日,武汉正式推出“医院一账通”线上医疗服务平台,除可在线实现医疗理赔外,该平台还可以提供住院押金垫付、医疗费用分期付款、互助众筹等医疗金融服务。(新华网)

☉国内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互联网连接医疗产业全要素的“连接的医疗”;互联网提升医疗质量的“优质的医疗”和医疗保险数据云端智能化管理的“可控的医疗”。(i黑马)

☉8月1日,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通告,公示共有37家药企的GMP证书被收回(湖北省公共资源中心)。

【红头文件】

☉8月1日,河南省招标办发布了《2016年度河南省药品招标采购实施方案》。分析认为,在药品集中采购上,已经不再是进口药一手遮天的时代,国内企业的知识产权更受重视,要让国人用上价格较低的国产药。(赛柏蓝)

☉浙江卫计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自办药店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自办药店药品采供管理原则上与本医院一致及监管药事服务等途径,浙江卫计委希望切断医院通过自办药店牟利的渠道。(赛柏蓝)

【医药投资】

☉8月2日,东软熙康对外宣布,公司已进行第二轮融资,引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阿尔卑斯电气株式会社等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6400万美金。

【医学前沿】

☉首都医科大学一课题组近日发现一项可检测中国人群“生物年龄”的生物标记物,即免疫球蛋白G的糖基化水平,这是我国首次在这一领域有所突破。(光明日报)

☉全国首例应用胎盘干细胞治疗骨关节炎的病例在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完成,达到预期效果,意味着胎盘干细胞技术在骨关节炎领域的新突破。(科学网)

【数说】

1:2003-2013年,我国居民不同年龄段的慢性病患病率相对稳定,但由于人口的老龄化,总人群的慢病患病率增加了1倍。(E药脸谱网)

350:7月中旬,四川成都双流区卫计局发布消息,称如果提供线索举报有行为异常的人员,经确诊为精神病患者的,则奖励线索提供者350元。(人民日报)

4400亿: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医疗器械增长率将维持在8%以上,医疗器械市场的增速将持续高于医药市场4%-7%的增速,到2018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400亿美元。2015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总体规模达到308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52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投壶网)

【览博】

☉湖南9岁男孩小宝2年前遇车祸,伤势严重,经过输血、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不过,小宝在接受治疗后,查出感染了艾滋病。为此,他们将市人民医院和张家界市中心血站等诉至法院,索赔115万余元。(京华时报)

@莫林伯顿2016:活得越来越没有安全感了

@微辣五香狼牙土豆:HIV检测会遇到窗口期的问题,唉。

@小丸子又懒又馋:115万也不够,115万能挽回孩子的命吗

@我在山上吹大风:好好的一个小孩子,人生还刚刚开始

【大咖说】

☉于莺:医生建立个人品牌越来越难。不只是要医术精良,甚至还需要整合资源的能力,还需要把你想表达的符号不断地人格化,不断的把它变成超级IP,甚至能够自身产生价值,自身有一些流量,能够有一些变现的途径。(贝壳社)

☉李文源谈医院学科建设:其一,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火车头效应”,医院制定学科带头人选拔和任期目标考核办法,从机制上保证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和先进性;其二,每年开展学科建设绩效评估,并将结果与科室管理目标挂钩,作出相应奖惩;其三,合理处理学科“分与合”的协调发展;其四,打造良好的科研平台,凸显科研的引领作用。李文源——南方医院院长(健康界)

☉侯金林:对于感染性疾病认知和防治方法的研究显然不能懈怠。另外,我国对于慢性感染性疾病患者的及时有效诊治,与发达国家仍相距甚远。侯金林——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健康界)

【锐观业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实施内阁改组,19名新内阁成员名单确定。(共同网)

☉美国得克萨斯州通过法律,允许大学生携带“隐藏好”的枪支上学。21岁以上的学生可以获得一个手枪许可证,该许可证允许他可以带枪进入教室。(大河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利益链,药品,购销,医疗器械,互联网,疾病,学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