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或将统一招标药品与耗材

2016
07/19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据北京卫计委主任方来英介绍,京津冀在考虑要不要统一进行药品、耗材招标;三地于近期已经签署了《药品医用耗材的联合采购协议》。

7月18日,在由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节目中,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卫计委主任对京津冀医疗的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北京:药品招标或将统一

“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的关键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说,除了医疗领域的合作,京津冀还将在疾病控制的信息沟通、血液保障供应、卫生监督执法等方向发力。

近期,北京组织了由来自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儿研所等多家医院的专家到京津冀合作的燕达医院提供医疗服务。

此外,北京还关注与张家口的医疗合作。例如,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和张交口崇礼冬奥会会场骨伤科医院合建积水潭医院在崇礼的骨伤科中心。

据方来英介绍,京津冀还在考虑要不要统一进行药品、耗材招标,形成一个统一的京津冀医疗市场、医药市场,以降低京津冀地区的医疗服务成本。

“我们做了43个医联体,涉及到400多家医疗机构。”方来英认为,一方面可以在医联体内部希望建立起绿色转诊机制;另一方面医联体可以组织专科医院按不同专业要求,到社区直接面向社区居民,给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社区医疗机构供药问题,方来英解释称,北京正在石景山、朝阳等几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做试点,根据患者药品使用情况,医生可以为患者开1—2个月的药。此外,北京还将通过快递配送系统为患者送药到家。

天津:三地将研究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

“近期,我们刚刚签署了《药品医用耗材的联合采购协议》。”天津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补充道,此外,京津冀还签署了《卫生应急协议》、《疾病预防控制协议》、《医疗卫生全面协同发展协议》等,为三地共同应对疾病、控制公共卫生风险奠定了基础性作用。

据王建存介绍,未来,京津冀三地还将研究医师、护士的电子化注册问题。“通过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将北京的信息资源标准、编码等无偿开放给天津、河北使用,以实现三地在大数据之间的共享和分析。”

河北:致力疏解京津冀养老问题

随后,河北卫计委主任张绍廉对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状况进行了补充。“从医疗方面来看,全省260家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与京津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项目已经达到了400多个。“

张绍廉称,从近期来看,京津冀合作的重点就是加强医疗合作,提升河北的医疗服务能力,解决河北患者进京就医问题,缓解北京医疗服务压力。

“从长远来看,河北以发展高端护理,健康养老等服务业为重点,实施错位发展,在环北京区域,支持共建一批跨区域,高水平护理专科医院、康复医院和健康养老机构,有序解决将来的京津冀健康养老问题。”张绍廉补充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京津冀,耗材,药品,方来英,医联体,医疗,社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