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代,医院应如何建网站

2016
05/19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互联网时代的医院网站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其所能实现的功能,可用一句广告词来形容: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在传统观念里,医院网站能起到的作用无非是品牌传播,展示医院形象、发布动态信息等。随着医疗服务本质的回归以及被认同,医院网站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出诊信息查询、预约挂号、检验检查结果查询、患者满意度……网站,俨然成了医院提供各类互联网服务的品牌和运营平台。

多院区、专家诊疗团队、招聘透明化、招标透明化……医院网站应如何响应当下的医改热点和政策要求?多渠道预约挂号、移动端阅读习惯,医院网站应如何满足患者的需求?对于科室、个人建立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医院该如何统筹管理?

目前的医院网站所能实现的功能,借用一句广告语来形容: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出诊信息展示:支持专家团队、多院区出诊

查询出诊信息,是患者访问医院网站的主要目的之一,这就要求医院提供尽可能多的出诊信息展示渠道。

以北京同仁医院为例,患者可以在该院新版网站的多个角落找到专家的出诊信息。

该院网站的“病人向导”栏目下的“门诊就医”信息里可以查到专家出诊信息,内容包括科室名称、医事服务费、出诊时间、专业特长等。这些信息还能在科室的二级页面、专家个人的介绍里找到,信息的可及性大大提升,给患者带来了很大便利。用医院的说法是“让专家无处不在”。

(北京同仁医院出诊表支持多院区、专家团队出诊)

北京天坛医院是北京市重点专科知名专家团队诊疗模式试点医院,目前该院网站的出诊信息展示已经可以支持这种模式。在网站后台把团队医生信息拉进来,进行出诊时间等简单设置,就可以拼接出专家团队出诊信息了。

现在很多医院有多个院区,专家可能在多个院区出诊,这就需要在出诊页面上同时展示其在不同院区的出诊时间,目前北京同仁医院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专病门诊、特约门诊……这些信息均可以在网站展示。更重要的是,这些信息还支持手机等移动端访问。

移动端浏览量超七成:网站必须支持手机

之所以强调手机浏览,是因为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带来,人们的浏览、阅读和获取服务的习惯已经发生了改变。

来自医疗行业门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54doctor的数据显示,2015年通过手机浏览北京25家三甲医院网站的人数占总浏览量的70%以上,北京儿童医院更是高达88%。阅读方式的改变,给医院网站的移动端浏览和使用提出了要求。

多页面、多渠道的信息展示会不会给网站维护部门带来额外的工作压力?事实上并没有。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把网站与HIS进行了对接,只需要在后台一次操作,就可以同步更新网站、APP、微信等多个平台。

同步的不仅是展示类信息,还有预约挂号等功能。当然,这其中涉及手机浏览复杂的技术问题,不在此赘述。

此外,通过对网站访问用户信息的统计,还可以了解患者的分布,进而制定有针对性的传播。据54docotor的数据显示,浏览中日友好医院网站的人主要集中在北京(用户访问比例近60%)和北京周边,而北京肿瘤医院则因为肿瘤专科的原因显得“更为平均”,北京地区用户访问比例仅为40%,其余60%由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贡献。

北京肿瘤医院可以统计出浏览网站的患者的年龄结构、男女比例。他们甚至想做一个关于手机访问网站导流率的课题。比如,山西某患者在当地浏览网站,然后注册、挂号,最后来医院就诊,加上后续的随访,就可以了解该用户是否忠实,做更精准的营销。

(适应手机操作,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习惯改变的要求)

适应手机不只是面向患者,通过手机对医院网站进行管理,也能大大提升网站管理者的工作效率。

统筹管理:把科室自媒体纳入管理

对于品牌和功能的需求,不只医院有,很多科室也有。如果所有这些需求都让医院宣传部门去满足,显然不太现实,且不说工作量巨大,也未必能做到让各科室都满意。

以北京海淀医院为例,事实上,该院网站是一个“多门户网站群”,把应用分给各个部门进行管理。

比如招聘相关的内容由人事科进行管理,各临床科室二级页面网站维护权限下放到科室,以往由单个部门管理的网站,变成了由几十个部门共同维护。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信息的及时性和数量大大提升。

让门诊办或者医务科维护出诊信息,信息来源是第一手的,肯定会比宣传部门更快。信息量的增多,给患者带来了便捷,网站的点击量明显上升。

现实情况是,很多科室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自己负责运维。但这就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如何对科室发布的内容进行监控?

有的医院通过后台接口,把医院网站和科室网站进行了连接,内容仍由科室发布,但是医院通过后台可以看到记录。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监控科室发布的内容,比如对职称和治疗的虚报,出现问题可以追责。

厂家称可免费建站 靠谱吗?

目前医院网站能提供的服务远不止这些,不少医院在很多细节上做了深入的挖掘,虽然功能很小,但是非常实用,而且响应了政策要求。

(目前医院网站所能实现的功能已经今非昔比)

比如安贞医院的在线招聘。卫生行政部门要求公立医院的招聘必须公开透明,在线招聘是一个很好的呈现方式:应聘者在线投递简历,填写申请表,医院通过网站给其发送面试通知,面试后专家团队进行打分,当时即可出结果。这些都可以在线展示。

又比如北京同仁医院正在建设的在线招投标系统,通过在线的方式,做到政府要求的招投标公开透明化。

本文为健康界“医院网站系列报道”之一,我们将对国内在医院网站建设方面走在前列的医院进行采访,探究其能实现的功能以及背后的思考,会涉及以下内容,敬请期待。

1.免费好不好?有些IT服务商宣称可以免费为医院建网站,其背后有何诉求,对于医院来说,免费一定是一件好事吗?

2.多门户群建立之后,对于网站内容和架构设置应该由谁来统筹?宣传部门还是信息部门?今后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3.入姓名或化验单号就可以查询结果,现在存在安全隐患,在为患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医院应采取何种手段保证患者的信息安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网站,医院,互联,移动端,科室,患者,专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