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一季收官 医疗服务改善无止境

2015
12/12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12月12日,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一季正式收官,第二季蓄势待发。

“改善医疗服务是一项没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应该一直把安全、质量、服务贯穿于整个医疗活动的始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焦雅辉的致辞,成为12月12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经验交流会”的注脚。

2015年1月,国家卫计委宣布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健康界传媒在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于2015年5月发起了“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一季。12月12日,擂台赛第一季在医学圣殿——北京协和医院圆满落幕,2016年的第二季蓄势待发。

作为东道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王以朋也强调,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之所以要用三年的时间,而非像一阵风一样,就是希望各家医院用三年的时间,扎扎实实地利用本次机会改造医疗服务流程,以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求。

据健康界传媒总编辑赵红介绍,擂台赛第一季共收到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299家医院的672个案例。

改善医疗服务没有终点

在本次交流会上,赵红对第一季全国医院擂台赛进行了全面总结,对第二季全国医院擂台赛进行了宣传和推动(见图1,图2)。此外,健康界传媒还在本次交流会上对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管理奖的医院,和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示范医院进行了表彰和嘉奖。获奖医院的院长代表和荣获“年度十佳案例”的医院代表借助本次交流平台进行了经验分享。

(图1)

(图2)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对各家医院积极参与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表示欣喜,他言道,“中国有句老话,‘千难万难,老大一抓就不难’。医患关系的改善的确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挑战,但我们不能回避这个事实。”

“老百姓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和期望值的增度已经远远超过医疗服务改善的速度。”刘远立强调,“在高期望值与高需求下,医院管理者要举全院之力改善医疗服务,顶层设计、强力推动、多方协调、绩效激励都不可或缺。”

医院如何推动医疗服务改善

在本次经验交流会上,北京协和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国医学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等五家医院的院长代表,进了行“如何举全院之力推动医疗服务改善”主题发言。

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以“流程再造与以疾病为中心的整合”为主题向与会嘉宾讲述了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核心理念和举措。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更是一下手术便赶往会场,为嘉宾带去了佑安医院学科战略和以精准医疗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服务的管理经验分享。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讲述的以心脏疾病为中心建立的一站式诊疗新模式,让听者兴趣浓厚。通过对急诊、门诊、住院、手术的一站式就诊流程再造和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平台,为当地心脏疾病患者创造了更大的生存几率。

同样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该院的细节文化,在改善医疗服务过程中,大医一院成为大连市首个在所有卫生间都放上卫生纸的医院。

北京协和医院医务处处长秦明伟介绍,北京协和医院将改善医疗服务作为该院2015年三大重点工作之一,由院长书记亲自抓,将任务部署到各个科室落实,并将开展情况与科室绩效挂钩。

医院主要从推进预约诊疗、解决疑难重症的救治、信息化建设支撑服务品质、培育人文精神方面构建和谐医患、通过对口支援等方式推进分级诊疗等多个方面改善医疗服务。

挂号就诊流程历来是患者对医院抱怨最多的地方之一,北京协和医院在门诊倡导先预约后就诊的理念,通过APP等多种方式为患者提供多种预约挂号渠道。“我们医院还通过增加预约号源、增加住院医生出门诊比例等举措解决患者基本挂号需求。”秦明伟说。

为完善分时段就诊,北京协和医院在门诊增设了自助挂号机制定患者就诊排序的规则,由试点科室派专人指导患者刷卡预约。此外,医院在门诊设立了综合服务台,为患者提供就诊时间的挂号条。

除了在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北京协和医院在分级诊疗、疑难重症诊治等方面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做法。

刘远立对北京协和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探索进行了三点总结,第一,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逐项分解为每一个科室的责任;第二,把责任的落实情况、改善情况与科室绩效紧密地联系起来;第三,联合门诊和多学科专业会诊,确确实实为很多的疑难杂症患者找到了有效的解决方法和出路。

经验交流会上,除北京协和医院之外,另一家备受瞩目的医院就是盛京医院。后者作为全国首家获得信息化建设“双七级”的医院而备受关注。

在接到国家卫计委关于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后,盛京医院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由院长牵头布置工作。然后各个职能部门深入各个科室寻找问题,小到卫生间,大到病房与院区,针对存在的问题,医院制定统一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始行动。

在改善医疗服务过程中,盛京医院将信息化手段运用到管理和满意度调查中。医院在门诊部实时监控医务人员出诊情况。通过信息系统,医院能对所有科室医生的出诊时间及行为进行实时查询和统计分析。

此外,盛京医院的闭环式信息化质控安全化管理在改善医疗服务过程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优势。从围手术期闭环管理、用血闭环管理、麻醉闭环管理等,大环套小环,从手术申请单到风险评估、术前访视、病人核对、安全核对、器械核对、术中记录、麻醉记录到PICO,在完全无纸化环境下,形成了一个围手术期的结构化、标准化的信息数据库。

与会嘉宾除了对盛京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做法印象深刻之外,更被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院长张成普的“刷票说”逗得捧腹大笑。“我们那时候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投票没有?’到哪里都说这样的话,上厕所的时候也要投票,这是一种全员参与的文化。”张成普认为,医院做什么固然重要,但是通过宣传让别人知道盛京医院是怎么做的,同样重要。

尽管“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一季已经结束,但2016年擂台赛第二季号角已经吹响,改善医疗服务的征程永无止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擂台赛,医疗,收官,盛京医院,改善,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