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时间!北医三院拯救暴发性心肌炎患者

2015
07/18

+
分享
评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A-
A+
北医三院心脏中心在去年已成功救治过一名爆发型心肌炎合并持续性恶性心律失常患者,对此类患者的救治积累了宝贵的诊疗经验。

近日,北医三院心脏中心再次成功救治一名爆发性心肌炎合并严重心源性休克患者,该患者目前恢复良好,已于2015年6月30日康复出院。

患者为一35岁女性,因发热、背痛、乏力3天,呼吸困难2天,多方治疗效果不佳后,入北医三院心脏监护病房。入院后由于心电图显示心室内传导阻滞进行性加重,以郭丽君主任医师领衔的CCU治疗团队当即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在第一时间就决定进行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治疗。

患者病情进展极为迅猛,在ECMO备术期间,心室内传导阻滞进行性恶化,使患者短时间内即陷入了心源性休克状态,大动脉搏动消失,意识丧失。CCU治疗团队立即给予持续胸外按压(CPR)、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并在床旁持续胸外按压下,由心外科团队尽快成功完成了股动静脉切开直视下置入ECMO,其后患者的血流动力学逐渐趋于稳定。

由于患者在长达2个小时的时间内只能通过CPR来维持脑组织和其他组织器官的血液灌注,在ECMO置入、循环情况稳定后,患者的意识是否能够恢复、全身脏器功能是否能够维持就成为了摆在大家面前的最为严峻的问题。得益于CCU团队过硬的CPR技术、心外科团队娴熟的ECMO置入操作、得益于心脏中心团体不放弃的信念,在长达2个小时的抢救过程中,始终保证了患者主要脏器的有效血液灌注,缩短了患者处于休克状态的时间,使患者在ECMO术后第2天就恢复了自主意识。

在随后的治疗中,心脏中心充分发挥了综合性医院多学科联合的优势,给予了包括ECMO循环支持、呼吸机辅助通气、床旁连续性血液滤过(CVVH)等综合治疗,使患者在心脏停跳近2小时、不能有效工作38个小时的情况下,仍未遗留任何器官功能障碍,在ECMO术后第3天即恢复自主循环,术后第5天即撤除ECMO治疗。经过CCU病房医护4周的精心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北医三院心脏中心在去年已成功救治过一名爆发型心肌炎合并持续性恶性心律失常患者,对此类患者的救治积累了宝贵的诊疗经验。本患者在就诊之初即受到了高度重视,对病情变化的观察达到了以分钟计算,在患者循环尚稳定的时候,及早启动了ECMO治疗程序,再加上心脏中心各团队的通力合作,过硬的医疗技术,不放弃的医疗信念,再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原文标题:【2个小时的坚持】北医三院心脏中心再次挽救一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北医三院,暴发性,心肌炎,ECMO,CCU,患者,意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