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绍平:中国援尼贵在三步走,军警持枪保护医疗队

2015
04/30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对于应急救援能力薄弱的尼泊尔来说,中国政府现场救援-医疗救援-卫生防疫三重奏的系统性是最宝贵的。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

次日清晨,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国际救援队从北京飞赴震区;

27日凌晨,以四川当地医疗专家为主体的中国政府医疗队从成都飞赴震区,于尼泊尔当地时间9点到达尼泊尔机场;

29日,以卫生防疫为主要职责的第三支中国救援队在昆明整装待发。

在中国政府医疗队医疗负责人、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看来,中国政府对这三支队伍的调派,显示了援尼的系统性。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落后,应急救援能力薄弱的尼泊尔来说,现场救援-医疗救援-卫生防疫三重奏的系统性是最宝贵的。

伤员转运时间长

中国政府医疗队在4月27日到达重灾区杜力克后,立即投入救援工作,当天因道路没打通,救治了20多名伤员。4月28日道路打通后,收治的中重度受伤的病人越来越多,截至健康界发稿时,医疗队共完成诊疗291人,实验室检验 442项次。

健康界了解到,尼泊尔的医疗体系非常落后,救援条件很弱,加德满都大学附属医院-杜力克市医院(以下简称“杜力克市医院”)是当地一所大学附属医院,但规模很小,只有200张床位,5间手术室,医生排不过来,能够救助的伤者非常有限。

除了医院规模小,当地用于转运伤员的交通工具和担架也很匮乏,因此目前仍然有很多伤员没有被送到中国医疗队所在地,他们等待和转运的时间都非常长。4月27日晚上中国医疗队收治的很多创伤、外伤和开放性骨折的患者,伤口都已感染。由此可见,尼泊尔震区的医疗救援形势非常严峻。

邓绍平告诉健康界,4月29日中午,中国医疗队队长、省卫计委杜波副主任,副队长、省医院邓绍平院长等与杜力克市医院进行了座谈,正式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在此次座谈中,中国医疗队获悉仍有大批患者将被陆续送到,还需要更多帐篷和板房。

目前,震区的天气情况是说下雨就下雨,由于缺乏帐篷,很多灾民和轻伤病人就在露天待着淋雨。

针对这种状况,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紧急向中国政府医疗队调派了20多顶帐篷,帐篷已于4月28日晚送到,并连夜搭建完毕。至此,中国政府医疗队的帐篷医院已具规模,从检查到治疗、从手术到留院观察都一应具备,达到二级医疗机构救治水平。

健康界还获悉,由总后卫生部派出的医疗救援力量—成都军区总医院赴尼医疗救援队也从国内调运了物资,4月30日凌晨6时20分,该院紧急筹措的一批专科耗材及药品,顺利运抵加德满都医疗队驻地。

帐篷医院手术开台

对于震区救援而言,帐篷医院是必须的。目前,中国医疗队已搭建了30多个帐篷医院,安装完移动数字X光机、B超机、心电图、血液实验教等必备检查设备。邓绍平介绍,移动数字化X光机安装好后,4月28日一天就照了86人次。

令人欣喜的是,一间12平米的帐篷手术手术室已于4月29日上午搭建完毕。

这个手术室刚搭建完成即投入使用,首次成功完成了第一例手术即超声引导下胸腔闭式引流术。患者是一名61岁的尼泊尔老人。在地震发生时本来身体硬朗的他被物体打压,造成肋骨断裂刺穿肺部造成肺气胸。经过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生40分钟积极手术治疗,该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而且术后他马上感觉呼吸顺畅。据医生介绍,他还将佩戴引流管一至两天,根据具体情况再作治疗。

邓绍平介绍,临时搭建的帐篷医院属于救治的二级医院,原则上是做一些较小的手术,重大手术是放到杜力克市医院去做,中国政府医疗队也分批派骨科医生前去帮忙。

分派医生多地救援

除了在杜力克的救援,中国医疗队会根据具体需要有规划派出医生。

4月27日,一名上海女同胞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旅游时,遭遇地震房屋垮塌被掩埋,左腿骨折失血过多,被送往当地医院。病人家属通过驻尼泊尔大使馆联系到刚刚抵达杜力克的中国政府医疗队,请求派专家为其诊治。

接到这个求援后,中国政府医疗队派出3名专家到达受伤女同胞所在医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为其做出诊断,和当地医生一起为其进行手术,经过一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受伤女同胞病情稳定后于4月29日包机回上海,中国政府医疗队派出四人专家组护送她到机场。

4月29日早上,中国政府医疗队派出六人医疗防疫组赴葛洲坝集团下属企业的工地救治中方伤员并进行卫生防疫工作。

在新加杜巴,成都军区总医院赴尼医疗救援队搭建了灾区首家创伤救治中心,新建创伤救治中心展开30张床位,16张监护病床,B超、数字X光机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能诊治骨科、普通外科、胸外科等系统的伤情及眼耳鼻专科疾病,每天可诊治约300名伤员。

军队荷枪实弹保护中国医疗队

邓绍平告诉健康界,中国政府医疗队的到来,非常受当地政府和灾民的欢迎。在医疗队搭建帐篷医院、搬运沉重的医疗设备时,军队和灾民都在帮忙。因帐篷医院存在安全隐患,当地政府派军队荷枪实弹在周围巡逻、站岗、保护他们的安全。

因天气糟糕,帐篷防雨性差,医疗队队员的睡袋、被褥都已湿透。“但他们没有怨言,雨停了在晾一晾,晚上就和衣而睡,大家都很能吃苦。”邓绍平感慨。

随着震区交通的逐步打通,接诊的重症伤员越来越多,中国政府医疗队设置了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等观察区,要求24小时有医护人员值班。有时人手不够,他们与当地医院联系,医院派了从美国、欧洲过去的国际志愿者医生帮忙。

29日,中国政府已经派出第三支救援队赶往尼泊尔。这支救援队来自云南,主要是卫生防疫专家,做灾后消毒、感染、尸体处置等卫生防疫工作。

链接

中国国际救援队:26日从北京出发,共62人,包括来自工兵团的40名搜救队员、来自武警总医院的10名医护队员、来自地震局的12位专家。

中国政府医疗队:27日从成都出发,共52人,由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医疗队分为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援救治组、后勤保障组合防疫组,涵盖重症医学科、药剂科、骨科、护理科、心理科等多学科专家。

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29日从昆明出发,共59人,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承建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为主,均为公共卫生、传染病控制、创伤外科、骨科、急救等领域的专家或技术骨干,其中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选派的5名卫生防疫专家。

相关附件下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队,三步走,军警,中国政府,帐篷,医院,震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