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信:创新基因变革自我 行业使命引领未来

2014
05/13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高端访谈
人物简介:刘立宇

刘立宇,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学位。现任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Chima委员,HL7China副理事长。方正集团技术专家。

北大医信:创新基因变革自我 行业使命引领未来健康界   杨晓慧

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合作伙伴——北大医信,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与北大人民一同经历并见证了医院信息化发展的每个阶段。如今,他再次助力医院成功晋升HIMSS7级评审。这位幕后英雄有着怎样的本事,能够帮助医院实现这一梦想?

创新基因天生具备 灵感来自客户

北大医信从众邦开始,一直是以产品+客户需求定制化开发的业务模式。产品本身的设计就是来自对客户需求的总结和提炼,所以二者不矛盾。当然,在具体的项目实施中,由于医疗行业自身的特殊性,客户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客户会提出很多定制化需求。我们会尽可能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但是原则是不违背整体产品的设计理念和医院的整体管理思路。这两年我们一直在致力于重构我们的产品架构,目标是使得产品的复用度更高,个性化扩展更加灵活,适用度更广,从而获得更好的产品化和定制需求的平衡。

创新不是凭空造出来的。我觉得我们的创新能力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我们一直很关注国际的最新技术和行业发展,一直和埃森哲、普华永道等国际公司有着深度的战略合作,并且我们定期会有人去国外的医疗机构进行参观考察学习;第二,我们有很多优质的客户基础,这是我们创新发源的宝贵矿藏,因为脱离了客户需求,我们的创新是没有基础的。

查看全文》

信息是血脉 北大人民模式可复制

我们认为不能为了过HIMSS而过HIMSS。信息系统最终是为了做更好的医院管理支撑。通过HIMSS评级只是对我们的信息化建设方向可以有个参照,哪些方面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我们的角色很清晰,我们是集成商。集成平台是我们开发的,HIS也是我们维护的,我们和其他的系统和供应商打交道最多,我们对整体的信息系统的全貌和关联关系最清楚,所以,做集成商是很自然的选择。

我们最近刚刚确定和江苏省人民医院进行战略合作。医院在此之前也是做了很长时间的评估,下了很大决心,他们觉着医院运营和业务过程中的信息和数据对医院科研等活动的价值非常大。原来认为这仅仅是类似于后勤支撑的信息化部门,现在成为了数据资产宝库,这个已经超越了简单的支持业务了,他们觉着在这方面做投入是值得的。

查看全文》

信息是血脉 北大人民模式可复制

在我看来,之前的信息化是1.0时代,仅仅只是数字化,能够实现很多手工工作的在线操作;如今正在经历2.0时代,做到信息的融合与集成;未来3.0时代的信息系统会更加智能,会做好单个医疗机构的内部数据分析和区域跨医疗机构的大数据分析,在业务应用上,它还能够做大,更加细分专业化。对于各个业务环节的支撑能力,包括决策支持会更加强大。3.0时代还有一个特征是,平台一体化,包括数据层面、信息交换层面、业务流程层面和UI层面都需要一个总体的框架,使整个系统的整体性更加更加有机。

这个框架平台一定是开放式的,他不能说什么应用都是一个厂家做,这绝对是不行的。我们也在致力于成为平台的供应商,定位在医疗行业的中间界供应商,希望成为别人的肩膀,让别人踩在我们的肩膀上去开发各种各样的应用。

查看全文》
华媒康讯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 CN-Healthcare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大医信,基因,使命,医院,医疗,客户,层面,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